【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新聞】不甘被扒兩層皮 兼任師爭健保

發表于: 2013/04/23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高教工會赴衛生署拉布條抗議,痛斥全國166間大專院校中,竟有高達80%(132所)的學校,沒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部分學校依據衛生署第84031133函釋:「受雇者的周工時須達12小時,才等同專職員工,雇主才有投保健保的義務」為由拒絕。高教工會批評,專任教師的授課時數都很少超過12學分,遑論兼任教師,再者釋函已和母法《全民健保法》牴觸,應立即廢除,衛生署回應,涉及層面廣大,須再研議。
8成學校未投保
「我是兼任老師,我要健保!」高教工會齊聲怒吼,秘書長陳政亮指出,今年元旦二代健保上路後,高教工會曾公開批評,衛生署要求兼任教師繳納補充保費,非常不合理,因為兼任教師的主要工作是教書,不應將他們的薪水視為業外收入,課以2%補充保費。而且多數大學不願為兼任教師加保,導致收入不高的兼任教師除了繳交補充保費,還要負擔一般保費,被扒兩層皮。當時衛生署回應兼任教師不屬於專任教師,陳政亮批評,衛生署說法荒謬,依據《全民健保法》規定,有一定雇主的受雇者,雇主有為受雇者投保的法定義務,和是否為專兼任完全無關,所以高教工會向衛生署檢舉不願為兼任教師加保的違法大學,要求立即開罰。
今年2月開始,高教工會普查166間大專院校,發現80%(132間)的學校,沒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包括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等;進一步分析,55所公立學校中,有超過一半(27所)沒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另有12所學校「有條件」為兼任教師投保,台大回應:「看各單位是否有經費。」而在111所私立學校中,高達95%拒絕為兼任教師投保,僅有世新大學、淡江大學、中華大學、長榮大學與景文科技大學等5所私立學校為兼任教師投保。世新大學副校長邱淑華回應,基於保障兼任教師權益,只要兼任教師提出要求,校方都願意為他們投保。
莫忽視非典型勞動
大學拒絕加保,兼任老師的負擔有多大?高教工會兼任老師代表徐文路拿著手舉牌,說明自己在5所學校任教,包含輔大、台灣藝術大學、竹教大、交大、逢甲,每校教授4到6學分不等的課程,扣除寒暑假,其實只有9個月收入;換算之後,平均每月薪資僅4萬元左右,每個月還必須負擔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以及掛在區公所的一般健保費,兩者相加後,每月須繳交1,500多元的保費,在健保薪資收入級距中,相當於月收10萬元以上的人,非常不合理。徐文路強調,這次的行動不只為了兼任老師的權益,還有廣大的兼任工作者,尤其當前非典型勞動越來越普遍,希望衛生署關注問題的嚴重性。
私立大學沒為兼職教師投保健保,高達95%,義守大學名列其中,發言人周兆明強調,學校按照法令規定進行兼任教師的投保責任,是針對正職的單位,若沒有正職工作,兼任教師可以到區公所投保健保。
高教工會:廢除函釋
面對高教工會的訴求,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回應,當初健保考量到雇主和受雇者之間的雇傭關係,進一步定義專任、兼職,「到達什麼程度」,雇主才須為受雇者負擔應有的責任,才會制定出該函釋。高教工會希望廢除函釋,曲同光表示:「這個問題影響的層面很大」,須做整體考量,他建議沒有固定雇主的受雇者,可在職業工會加保。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批評,兼任教師依附職業工會加保,只是幫助雇主逃避應有的責任,因此,高教工會強烈要求衛生署廢除不合理的函釋,捍衛兼職老師的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