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1 

【國內】不符理想、沒有方向…第一份工作怎麼找?

發表于: 2014/10/24


2013.03Cheers雜誌117期
Q:對未來不完全明確,是否要多方嘗試?
◎主講:台灣佳能(Canon)影像資訊消費產品處資深總經理蘇惠璋
我大學主修土木,其實那時候念得很辛苦,常常都低分飛過。不過大一時有一門必修是電子計算機課,我發現自己很有興趣。
畢業後,那時候台灣的建築業剛好走下坡,我沒有工作經驗,投了很多履歷都沒機會。剛好當時生產電腦的佳能企業在做結構計算軟體,需要土木背景的人,因緣際會之下,我進來佳能擔任工程師。
超過30年的職涯裡,我擔任過程式工程、電腦、產品企劃、海外部業務、行銷,產品事業部門的工作。
我很幸運的是,遇到一位願意發掘我的主管,發現我除了工程專長也具備業務的特質,又身處一間大企業裡,因此有機會接觸多元的工作機會。
其實,我沒有刻意安排這樣的際遇,而是不拒絕主管指派給我的每個工作。沒想到,2001年Canon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後來開始發展數位相機。攝影、電影是我大學以來一直的興趣,20幾年後意外的和工作結合了。
給自己設定3個方向,再擁抱機會
我會建議新鮮人:可以多方嘗試找工作,但是要說得出自己的理想和未來。
找工作時,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給自己設定3個方向,不要只設定一條路。設定的方向是產業或職位視人而定,舉例來說,喜歡行銷,可以朝電腦、汽車或食品產業發展;喜歡科技,可以在科技業做業務、行銷或公關。
重點是,先認識自己的特質和興趣,給自己方向。然後,不要拒絕你在工作中遇到的任何機會,自然就會有更多機會來找你。
在嘗試的過程中,不一定要找大企業,但是正派健康的公司很重要。除此之外,不要預想產業發展,因為市場再怎麼衰退的產業,也一定會有幾個品牌經營得很好,不要因此設限。
過去我曾有個機會到高速公路局工作,當時我想:台灣只會有一條高速公路,結果現在到處都是。
至於找工作時,是不是要把興趣放在第一位?其實,還是要多方衡量。以我自己來說,我一直很喜歡攝影,可是我知道自己往這方面發展可能無法維持好的家庭生活,所以退而求其次,先求一個穩定的工作,後來這個興趣卻也意外的和我的工作結合了。
有時候,不一定要把興趣當成工作,生活反而更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多閱讀、多運動、多走出戶外,培養觀賞藝術的能力,對工作或人生都會有幫助。
快樂工作真的很重要。而當你找到一份能快樂投入的工作,這份工作又會再帶給你更多的快樂。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E4%B8%8D%E7%AC%A6%E7%90%86%E6%83%B3%E3%80%81%E6%B2%92%E6%9C%89%E6%96%B9%E5%90%91%E2%80%A6%E7%AC%AC%E4%B8%80%E4%BB%BD%E5%B7%A5%E4%BD%9C%E6%80%8E%E9%BA%BC%E6%89%BE%EF%BC%9F.aspx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