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0 

【新聞】不給上網就動粗 父母難為 拔掉插頭 不如好好溝通

發表于: 2012/07/19



 



「我的孩子已經國二,升上國中的他開始迷網路。以前覺得他念書那麼累,偶爾放鬆一下沒關係,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想到現在每天晚上我們為了上網起衝突,暑假不去上學校輔導課,要整天在家。不答應他,他又開始甩門、摔東西,搞得很不愉快,該怎麼辦?」



「兒子常常為了管教與爸爸動粗,請少輔隊來處理,兒子竟然和警察動粗,還揚言以開窗跳樓威脅…」



在一場網路面面觀的家長談話會上,出席的家長大吐苦水,因孩子過度沉迷網路,不但造成親子嚴重衝突,有些父母甚至因小孩沉迷上網,無能為力改變,過度擔憂而罹患憂鬱症。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觀察發現,會沉迷於網路的孩子,通常家人之間的關係比較疏離,父母無力管教,或是從小就用錯方法,例如,考試成績進步就買電腦遊戲光碟或多玩半小時當「獎賞」。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王智弘表示,家長可試著了解孩子為什麼選擇投入網路世界,花些時間和孩子聊天,觀察孩子或許正面臨龐大的壓力,要有技巧溝通,不是硬生生把插頭拔掉、沒收電腦,反會引發衝突。



葉啟斌提醒,網路沉迷有體質上的因素,特別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容易不耐煩、衝動,電腦網路可以快速滿足他們的需求。在孩子接觸網路之初,要帶有一點「強迫」性的約束,規畫不上網的生活,如果已成癮,最好找專業人員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