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7 

【身材】不認識反式脂肪!亂吃血管恐「塞住」

發表于: 2015/03/29


2015-03-29 08:0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你有聽過反式脂肪嗎?若沒聽過,當心時時刻刻都處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之中!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最新統計竟發現,高達三成以上的民眾,聽都沒聽過反式脂這個名詞,當然,更不了解吃多反式脂肪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什麼是反式脂肪?人工反式脂肪是從植物油經部分氫化加工而成,使植物油從液態變成半固態,可做成塊狀供塗抹或內餡使用,常見於酥炸及糕點餅乾類食物中。研究已經證實,每天只要攝取少量的反式脂肪,就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還會增加三酸甘油酯,讓血管容易阻塞及發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若將總熱量2%反式脂肪的熱量完全以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可減少23%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若於總熱量中降低0.5 %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可減少3%的中風死亡,以及6%的冠心病死亡機率。

國健署指出,根據104年調查結果發現,有36%眾沒有聽過反式脂肪;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時,有68.6%表示沒看過或很少看反式脂肪含量標示;64.9%民眾不知道政府已要求從2008年開始,包裝食品都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

也因此,避免吃進過多反式脂肪,就顯得極為重要!國健署提醒,減少反式脂肪的攝取,須少吃以氫化油、烤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酥炸食品及有餡的糕點餅乾、泡麵、奶精等。

另外,堅果種子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鈣、鉀、鎂、維生素E等營養素,建議民眾每日攝取約一湯匙的堅果種子,研究指出,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心病死亡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