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新聞】不賣電腦改種鳳梨 種出一片天

發表于: 2013/03/26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屏東縣高樹鄉農民洪華進原來在台北賣電腦,後來回高樹老家種鳳梨,如今40公頃的鳳梨,讓他在國內鳳梨界擁有一片天。
洪華進年輕時除幫父親管理鳳梨田,還開設農藥資材行,後來因子女教育問題,到台北光華商場賣電腦,從事資訊行業,但隨著國內資訊大廠興起,小店面無法與連鎖店競爭,洪華進在20年前回老家種鳳梨。
今年將近60歲的洪華進說,要掌握鳳梨市場就要有產量才能和人相比,他的鳳梨田年產量達150公噸,以內銷市場而言,可說是首屈一指。
洪華進在高樹鄉泰山村的小坡地蓋了住家及集貨場,從家裡往下一望,鳳梨田盡在眼底,他表示,這40幾公頃有些是自己買下來的,有些是租來的。
每天早上5、6時,洪華進就到田裡,帶領著10幾個工人在鳳梨田來來回回穿梭在太陽下工作,鳳梨田沒樹蔭又多刺,他說,手臂上1痕1痕的傷口就是經驗及財富的累積,鳳梨成就他的事業。
曾經有年輕人到鳳梨田實習受不了酷熱及鳳梨刺扎人的痛楚,做不到2天就跑掉,洪華進說,所有果樹中鳳梨算是不難種的,但每個行業都有辛苦及甘甜的一面。
洪華進表示,如果沒回家種鳳梨,也許還在賣電腦,但他回到鄉下與太陽及鳳梨刺搏鬥,在鳳梨界自有他的一片天。
目前洪華進的鳳梨田1天產量約8000公斤,送拍賣市場價格每公斤約新台幣35-40元,最高時曾達每公斤50元,1顆鳳梨雖將近100元,但指名買他的鳳梨的人依舊絡繹不絕。1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