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0 

【新聞】世新校長:低社經家庭孩子 多半讀私校

發表于: 2012/06/10



 



公立大學申請清寒獎學金的學生不多,但一所私立學院的獎助學金,「學生搶著申請,每年都用完。」台灣大學教務長蔣丙煌說,申請清寒補助的台大生,確實比私立大學、技職體系學生少很多。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表示,來自相對低社經地位家庭的孩子,多半會進入私立學校就讀,這是常態;學校能提供的獎助學金有限,還是要靠政府以「教育捐」等制度分攤弱勢家庭的重擔。



 



蔣丙煌說,家境好的人,在教育資源及父母支持上都占優勢,能進入台大求學的自然就多;但蔣丙煌也說,家境背景及才藝並不是錄取關鍵,面試主要在評量學生是否有意願、有能力入學。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表示,能否入學要看成績,不贊成保留一定名額給清寒生就讀,否則學生進得來,卻跟不上同儕的學習;不少清寒學生學業成績很好,根本解決方式,還是要從國中、高中端的輔導做起。



 




成大教務長林清河指出,只要教育部同意,成大願意放寬入學條件,讓成績達到一定門檻的清寒、偏鄉學生就讀。林清河表示,配合十二年國教政策,教育部將提高繁星推薦的比例,成大對此樂觀其成。



 




賴鼎銘說,學雜費不漲,就學人口下降,校方能力實在有限。校內提供的獎助學金,只能滿足少部分人的需求,無法治本。



 




致理技術學院調查,學校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是經濟弱勢,其中有四成二的學生家庭年收入在五十萬以下。為了讓孩子不中途休學,除了清寒獎學金,學校還允許分期償還學費。



 




致理技術學院校長尚世昌表示,該學院學生多是單親或隔代教養,或雙親雖在、卻沒支付孩子生活學費,因此許多學生靠打工賺註冊費和生活費。每年學校設置約五百萬的獎助學金,「學生搶著申請」,每年都用完。



 




一位老師說,曾有成績不錯的日間部學生,原本打算繼續插大升學,考慮家計,只好改念夜間部;此並非個案,許多技專院校很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