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世界傳真:研究:小孩做作業 家長應適時協助

發表于: 2013/04/08


 
對家長而言,如何讓小孩完成家庭作業,是項艱鉅的任務,其實,對小孩亦是如此。那麼,讓小孩完成作業的最佳策略是什麼?家長輔導小孩做作業和自己做作業之間的界限何在?小孩做作業習慣拖延,家長該不停地數落嗎?還是放手讓小孩做不完作業,讓他們在學校被老師責難?
如今,學校給小孩的作業負擔越來越重,甚至在幼稚園階段就開始給作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012年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很多家長感到困惑,不知道如何幫小孩做作業。這項報告的共同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及教育學研究教授喬伊斯.艾普史坦(Joyce Epstein)表示,有87%的家長贊成輔導小孩做作業,並認為這是與小孩共度時光的一種有益方式。
▲從事軍職的母親鮑提斯塔(Luz Bautista,左)看著女兒做回家功課,圖攝於2011年9月21日。(圖文/路透)
但家長的介入有時會影響小孩的表現。杜克大學研究人員2009年總結該校學者的50份研究成果,並在《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上發表報告。該報告指出,中學期間家長對於作業的干預,反而會讓小孩的成績下降。家長施加過多壓力,以不同於老師的方式解釋教材,或未經同意主動干預的行為,都會對小孩逐漸增強的獨立慾望產生不利影響。
根據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導,紐約輔導及備考公司Inspirica執行長麗莎.傑克布森(Lisa Jacobson)表示:「若家長暗示小孩不能獨立完成作業,可能導致小孩失去自信,變得暴躁或消極怠惰。若家長給予過多幫助,小孩會覺得自己在作弊,不配得到老師給作業打的分數。」
在孩子要求時提供協助
不同階段的小孩需要不同的輔導方式。在小學階段,家長對小孩在哪裡做作業和什麼時間做作業得做出明確規定,並在小孩做作業時給予鼓勵,這能提高小孩的學習成績。但杜克大學報告的主要作者,對家庭作業有深入研究的杜克大學心理學和神經學教授哈里斯.庫伯(Harris Cooper)表示,家長只能在小孩主動要求時,才給予建議或幫助;若小孩不願做作業或感到挫折,家長應該讓小孩休息一下。
庫伯表示,家長給予小孩幫助的最好方式包括: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場所,提供合適的文具和其他資源,對學習灌輸積極正面的態度等。還有一種能增強小孩學習動機的方式,那就是向他們說明,他們正在練習的技巧將有助於往後的人生。
適度休息 改變學習方式
家住密蘇里州帕克維爾市(Parkville)的蕭娜.馬塞提斯(Shawna Mazeitis)有4個小孩,分別是15歲、14歲、12歲和6歲,她嘗試各種方法,讓小孩覺得學習很有趣。馬塞提斯表示:「有一次我6歲的女兒佩姬(Paige)不知如何在電腦上做分數作業,她大哭起來說:『我不想做作業了。』我就鼓勵她:『我知道妳很沮喪,有時我們沮喪的時候,大腦就不靈光了,我知道妳能做這個作業,我們晚點再來做吧。』」
不久後,馬塞提斯拿出一個木製的披薩拼圖,幫佩姬回憶分數的概念,而不在鍵盤上推敲答案。佩姬很快就回到電腦前完成了作業。為了讓學習變得更有趣,馬塞提斯還與佩姬互換角色,她坐在一張小椅子上扮演學生,讓佩姬站在黑板前假裝是老師。
家長的參與會帶來熱情
研究顯示,中學生渴望更多的自主權,家長可以向小孩傳授解決問題的策略。家住華盛頓州帕斯科市(Pasco)的羅瑞.蘭登(Lorraine Landon)有一對13歲的雙胞胎席安娜(Cienna)和姬萳(Keenan),他們對中學的數學作業深感挫折。蘭登對她們說:「我不會教你們怎麼做,」並督促她們複習老師課上講授的內容,翻閱教科書,或跟老師約時間尋求協助。
根據杜克大學2008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到高中階段,家長的積極參與再次有助於小孩提高學習成績。這可能是因為在這個階段,家長往往只介入他們喜歡的科目,因而將他們的熱情傳遞給小孩。2011年刊登在《校園期刊》(School Community Journal)上的一份針對12個高中班級的調查發現,若家長主動參與其中,小孩會對自然課更感興趣,並在家庭作業上投入更多的心力。
在休斯頓擔任學校老師,並經營數學教學網站MathFour.com的波恩.克若德(Bon Crowder)表示,若家長不喜歡某個科目,他們也很容易把自己的態度傳染給小孩。克若德表示:「小孩可能會想:『天啊,我媽今年40歲了,都被這個科目嚇壞了,我才14歲,怎麼可能做得好?也許我也應該嚇壞才對。』」
研究人員表示,面對這種情況,更好的處理方法是引導學生透過其他管道求助,如KhanAcademy.org等網站上的教學輔導影片,或請人輔導。
有些作業的問題是出自作業本身,而這會給學生和家長帶來不少困擾。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校、家庭及社區合作研究中心的研究顧問范恩.弗爾希斯(Van Voorhis)在2009年和2011年做過3項研究,發現若給學生安排需家長積極參與的作業,學生會覺得作業能夠紓解壓力;接受此類作業的學生與對照組學生相比,考試的成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