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世界最佳大學 台大跌到142名

發表于: 2013/10/04


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昨公布今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續3年蟬聯第1。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134名跌落到142名,且大幅落後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清華等校,是項警訊。
這項排名是針對教學聲望、學術影響力、論文被引用次數、發表的論文數量、國際師生人數、產業研究收入等指標進行分析。
世界大學排名第1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哈佛大學並列第2。亞洲第1是日本東京大學,排名世界第23名。
兩岸四地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第26名、香港大學第43名、北京大學45名、北京清華第50名,均大幅領先台大的142名。
台灣有8所大學擠進前400名,除了台大,還有交大、清大、成功、中山、中央、台灣科技大學,以及新進榜的中國醫藥大學。
台大今年下跌8名,研發長李芳仁分析,台大在論文篇數、被引次數都有提升,研究能量仍有成長,但排名下滑,原因在於教學學習環境、研究計畫收入均退步,也可能與博士生畢業人數減少有關。
李芳仁認為,這項排名著重聲望調查,由參與調查的國際學術人士進行評分,較為主觀。校方會鼓勵更多師生參與國際研討會或邀國際學者來台,讓更多國際學術人士瞭解台灣的研究,提高國際能見度。
李芳仁也憂心,第2期「5年500億」會縮水,不利台灣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他呼籲,很多學術研究必須長期投資,其他國家持續投資、高薪挖角台灣人才,台灣卻減少經費挹注,很容易被人追上。
長期關注世界大學排名的輔大國際長侯永琪指出,這項排名強調國際化、跨國合作研究以及國際生人數,台灣的大學都需要持續加強國際化。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回應,近年整體高教經費呈現成長,且台大每年在5年500億獲得30億元經費,補助沒有減少。大學排名有很多種,排名浮動可供參考,教育部會針對台大這次分數下滑進行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