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外】中國一胎化政策 可望鬆綁

發表于: 2013/11/14


【台灣醒報記者彭書穎綜合報導】中國「一胎化」政策三中全會後有望放寬!實施了30多年的中國計劃生育政策,有望在第18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公佈,預期將開放「單獨」家庭(夫妻有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生第二胎。此政策的轉向在學界已經討論多年,認為「開放二胎」可以解決中國老齡化問題。不過,仍有反對者堅持一胎化政策,更提出中國人口應減少至5億人。
一對夫婦只能生一個孩子的「計劃生育」,是在1980年立法實施的政策,當時中國的人口已達10億,目標是控制人口增長,把人口增長率降到千分之10。因此出現近來一個家庭裡有4個祖父母,而雙親皆為獨生子女,卻只能生1個小孩,小孩長大後要扶養6隔大人的「421」社會問題。
不過,「一胎化」政策有望放寬了。據《財新網》報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12日結束的三中全會討論了生育政策的調整,三中全會閉幕後將公佈相關政策,改變「421」成為「422」(4個祖父母、2個家長,生2個小孩)的「單獨」家庭政策。若此政策確實通過,意味著中國實行33年的嚴格控制生育的政策畫下句點,朝「開放二胎」邁進。
日前,《人民網》報導了《單獨生二胎可望全面放開》的消息,引起中國社會熱議。但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負責人隨即表明,目前對於計生政策的調整沒有最新變化。人口學家透露,開放單獨家庭生二胎,是中國生育政策調整的「一小步」,對人口增長的實際影響並不大,卻具有風向標的意義。從根本上說,政策的改變可以讓「計劃生育」真正變成「家庭的計畫」,讓家庭和個人享有生育決定權。
「現在的中國之所以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是因為1980年開始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讓中國微觀家庭、宏觀的人口架構發生了變化。」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李建新說到。人民大學顧寶昌教授也表示,「一胎化」的政策確實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但已不再適用於當前經濟發展的要求。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郭志剛指出,中國最大問題不是總人口失控,而是老齡化問題嚴重。
然而,對於開放二胎的政策轉變,並不是所有學者都持贊成的意見,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程恩富就反對用開放二胎來解決老齡化等問題,他認為,中國應該推行更為嚴厲的「城鄉一胎、特殊二胎、嚴禁三胎、獎勵無胎」的一胎化政策,並認為中國的總人口應該逐漸減至5億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