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3210枚
 0 

【國中】中小學本土語言預算大減4成多 教部被轟

發表于: 2013/04/25


中小學本土語言預算大減4成多 教部被轟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小學本土語言教育,從前年編九千萬元預算,大減到今年只剩五千二百多萬元。經費少四十二%,學習本土語言的中小學生也減少了十一萬多人。多名立委昨天砲聲隆隆痛批是「馬政府教育去台灣化」,要求教育部應跨越黨派的局限,重視本土語言教育。
學習的中小學生 少了11萬多人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安排教育部、原民會和客委會專案報告「推廣本土語言學習政策」,針對本土語言師資培育、大專相關系所、國民教育授課時數、考試認證、預算與成立中央級專責單位進行報告和詢答。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表示,教育部今年辦理國中小本土教育計畫預算只有五千二百多萬元,比起去年的七千多萬元、前年九千多萬元,減少甚多。其中,研發及辦理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工作的經費,從四千萬元減少到一千七百萬元,減少幅度五成八;學習本土語言的學生人數也一直減少,一○一學年比前一學年就少了十一萬九千多名學生。
大專本土語言系所 生源減少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鄭麗君和管碧玲也表示,畢業後沒有出路,讓十八所開設本土語言系所的大專校院,都面臨生源減少的危機,教育部讓現職教師研習七十二小時,就可以教本土語言課程,老師專業性可能不足外,也擠壓到本土語言專業畢業者的工作機會。
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會想辦法爭取經費並且檢討如何確保學生的就業出路,也許是採取多個學校共聘的方式,或是以代理教師的職缺,多給專業教師機會。
教長允諾 明年預算會逐步增加
蔣偉寧並允諾,今年本土語言教育經費至少會湊齊所編的五千萬多萬元,明年開始則會逐步增加,二個月內會召開相關會議,本土語言教育的確應受重視,教育絕無去台灣化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