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6681枚
 0 

【新聞】中山醫大拒孕師 教長:如屬實應道歉

發表于: 2012/05/04



-字+字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3日 上午5:30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指出,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去年六月有三個一年一聘的碩士女專案教師,分別懷孕八個月、七個月及五個月,但學校不想下個學年度續聘要生產的教師,懷孕八月的老師,為了保住飯碗只好提早催生,在暑假做完月子,趕在九月或十月開學時正常上班。

對何欣純爆料,教育部長蔣偉寧相當訝異,表示絕不允許大學有這種行為,如查證屬實,學校應該向這幾個女教師道歉。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則說,若真有這種事,真是「駭人聽聞」,學校不能以懷孕為由拒絕續聘女老師。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曹昌堯回應,去年護理系有五個教師懷孕,並沒有人因此離職。學校不會因老師懷孕而拒絕聘任,他也未聽聞有立委介入協調,不知此事從何而來。

蔣偉寧昨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大專校院非典型勞動現況」,現在大學有將近四萬五千名兼任教師,約有五%、二千兩百多人沒有本職工作,他們四處兼課。

何欣純質詢時指出,中部某私立大學護理系去年六月有三個一年一聘的碩士女專案教師,分別懷孕八個月、七個月及五個月,但學校不想下個學年度續聘要生產的人,造成這幾個女教師相當為難。

何欣純表示,為了繼續在學校任教,那個懷孕八月者提早去催生,在暑假做完月子,趕在九月或十月開學時可正常上班;懷孕五月者自動放棄新學年在學校任職,懷孕七個月者經她介入協調後保住工作。質詢後她受訪透露,這所學校是中山醫學大學。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現在大學聘了一大堆兼任教師,年輕博士每周兼十堂課,平均月薪僅一萬八千九百元,只比基本功資高一點,這樣收入怎能過活?一些一年一聘的女性兼任教師為保住飯碗,根本不敢請假生小孩。

蔣偉寧承諾,三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盼將大學生師比從二一.二降到二十,創造出一些正式教師名額給年輕人機會,並對沒有本職、四處兼任的教師,想辦法提高他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