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中港生教育資源之爭 考驗港府

發表于: 2013/10/17


踏入10月,沉寂一時的大陸與香港之間的矛盾又再浮現,這次成為事件焦點的是教育界。先是大批非港人父母為其在港出生的孩子,跟本地土生土長的港童爭奪幼稚園學位,其後又有大陸來港升學的研究生,要求導師以普通話授課遷就他們學習,在在反映了在當局強推「中港融合」的大政策下,香港原先的教育制度及資源分配已面臨極大挑戰,隨時成為民怨爆發點。
雙非童爭幼稚園入學
最近一個月是全港幼稚園開始為明年9月新學年入學進行招生程序。在鄰近大陸邊境的香港北區及大埔區,多所原本只為社區內的學童開辦的幼稚園,竟然吸引了大批不懂廣東話的父母排隊報名,原來他們是所謂的雙非父母,為其擁有香港居留權的孩子千里迢迢來港入學作準備。這些雙非家長爭奪原本為區內學童服務的學位,令不少區內學童家長罵聲四起,不少香港本地家長更跟雙非父母當場對質,要他們回大陸找學位。
事實上,雙非童擁有香港居留權,他們要來港升學就業獲法律保障,只是特區政府有沒有為這批為數逾萬的雙非童作好升學準備,又涉及到政府辦事的能力。
政府一方面要顧及本地及雙非童的升學需求,另一方面又要增撥資源增加學位應付需求,只要錯一步都可能得罪任何一方。為紓緩本地民意,政府決定學童以就近升學為原則,所有幼稚園學位都按學童住址為基準,換言之,住在深圳的雙非童,因沒有香港住址便有被歧視之嫌。
這個安排其實在香港一直行之有效,但加入了雙非元素後,被扭曲成為中港矛盾的根源。為迎合這批雙非家長送童來港上學的需求,已有居港民眾打正旗號為雙非童作全天候託管,為他們提供香港住址,包留港接送及食宿,以求爭取這些雙非父母的生意。面對這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況,港府似乎無計可施,亦可預料中港家長衝突必然加劇。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鼓勵幼稚園辦學團體,按雙非童數量增加學額,寧濫勿缺,以平息兩地家長矛盾。長遠更應跟中央政府商討,考慮在深圳開辦港式學校,讓雙非童毋須跨境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