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眼睛】中研院副院長:米格魯是標準實驗動物

發表于: 2013/08/17


農委會打算對十四隻米格魯進行狂犬病動物實驗,引發動保團體質疑實驗必要性。不過,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說,犬隻實驗有其必要,米格魯也是國際常見的標準實驗動物,但農委會應將實驗流程透明化,以杜絕外界疑慮。
 
陳建仁說,動物實驗是國際間常見的「標準流程」,米格魯也是常見的「標準實驗動物」,強調「實驗對象沒問題」。但陳建仁也建議,關鍵是實驗過程須對米格魯做到應有保護,他認為農委會應向外界公開實驗流程,並與動保團體多溝通。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前所長劉培柏說,究竟國內狂犬病毒是否會感染鼬獾以外動物,動物實驗確實有其必要。
 
有學者則認為拿十四隻米格魯做實驗,數量小,根本不能證明狂犬病毒究竟會不會傳染給狗,不過,陳建仁有不同看法。他說,純種動物品系和遺傳穩定,實驗結果絕對有代表性,「總不可能抓一千隻米格魯來做動物實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