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3 

【其它】中秋月圓人更圓?三高民眾分享聰明吃

發表于: 2012/09/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月圓人團圓,團圓後人更「圓」?應景的烤肉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中秋節的代名詞,再加上熱量容易破表的月餅,每當佳節過後,診間總有許多吃得過量而充滿罪惡感的回診病人。營養師建議三高族群以分享為最高原則,適可而止,再搭配水果與全家動一動,過個健康的中秋佳節。



面對佳節美食,對有高血糖、高血壓與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家人真是一大折磨,只能看不能吃,過節氣氛少了一大半。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說,吃進一個傳統的蛋黃酥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約250卡。市面上常見的蓮蓉、豆沙月餅更高達300到500卡。其實,只要謹記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小技巧,把月餅分成四等份,自己每次只吃四分之一,其它就與家人分享。而一天也以一個月餅為限,這樣不會增加負擔,又能享受多種口味。



鄭欣宜表示,市售燒烤中的醬料每一百公克的鈉含量高達2000到4000毫克,一頓飽餐下來輕易就飆過衛生署每人每日2400毫克的建議攝取量,可是會讓血壓上升並增加腎臟的負擔。不妨自己動手做低鹽的燒烤醬,媽媽們可以準備大番茄一顆、洋蔥半顆、奇異果兩個、檸檬汁少許,一點醬油、九層塔和代糖,將材料切丁與醬汁混合均勻,就非常美味。



鄭欣宜指出,高纖、低油、低膽固醇對三高的控制很重要,但大家燒烤多以肉類和海鮮為主,實在很危險,建議多選擇像四季豆、筊白筍、絲瓜、香菇等材料與適當的醬料搭配,也可將蔬菜調味後以鋁箔紙包好燒烤,更能享受蔬菜的原汁原味。



該如何吃得更營養均衡,讓自己更健康?鄭欣宜說,建議可加入適當全麥土司、玉米、地瓜、馬鈴薯、米血糕,但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主食的攝取量,像是兩片全麥土司相當於吃一碗飯。有豐富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的水果也不可少,不過三到四瓣的柚子約有60卡熱量,糖尿病患應適當適取,避免餐後血糖過高。最後不妨全家一起到附近的公園散散步,遠離燒烤的煙燻,好好的賞月,還能幫助消化、增加熱量的消耗,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