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中秋烤肉小撇步 健康安全又有趣

發表于: 2013/09/06


活健康網 – 2013年9月5日 下午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月圓人團圓!中秋節即將來到,烤肉是大家歡慶節日的選擇之一,要如何享受健康烤肉的樂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幾個正確烤肉的方法,讓大家吃得安心、玩得開心。
器具食材都需留心 烤肉健康又安心
食管署表示,購買器具可注意以下幾要點,如購買烤肉架應選擇外觀良好,若產品表面電鍍已剝落或有髒汙,則不要使用;民眾可選擇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並在挑選免洗餐具、竹籤等產品時,應選擇標示清楚且完整包裝的物品。
烤肉過程更需留意,才能吃得健康、安全,如在使用鋁箔烤肉時,留意不讓酸性調味醬接觸鋁箔,可在食材燒烤完畢後再添加;較難烤熟的食材,可預先用蒸、煮或微波的方式,減少燒烤時間,而燒焦的食物應丟棄不食用,以免危害健康;勿過度高溫烹調含脂肪的食物,減少食物與火直接接觸的機會或避免油脂滴入炭火中,以策安全。
避免樂極生悲 防食物中毒五原則
同時小心食物中毒,謹遵五項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要低溫保存」,兼顧烤肉樂趣和健康;除了烤肉外,不忘多補充各類蔬菜或水果,增加纖維質並去油解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