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中興大學開發「會呼吸的防砂壩」

發表于: 2013/10/24


由國立中興大學與日資中構日建公司合作開發的「可調柵欄式鋼管壩」,因具有材料重量較輕、拆卸組裝與施工容易、可有效攔阻漂流木且兼顧生態環境保護等特性,又稱為「會呼吸的防砂壩」。日後得以有效防災,避免人民死傷與財產損失。
「會呼吸的防砂壩」是由興大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所研發,去年度技術授權給中構日建公司,該公司並出資在惠蓀林場蘭島溪設置實體壩,作為實際操作與測試的實驗場,該壩體在平時可維持河道的基礎輸砂量,在災時則有足夠的防護能力來攔阻土石流。壩體目前設置在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蘭島溪,經歷今年7月蘇力颱風的考驗,確實達到減緩土石流衝擊,及保障下游橋梁安全的效果。
陳樹群表示,台灣早期防砂壩因攔阻土砂塑造出河床高程的縱向落差,增加了防砂壩阻礙河川棲地連續性的疑慮。即便後續試圖以附加魚道等相關工程設計,來修補溪流的縱向通道,但其成效仍有侷限。
「可調柵欄式鋼管壩」則因拆除組裝與施工容易的特性,災後在防砂安全的許可下,可根據河道上游來砂量的大小,依次拆解壩體上的橫柵及縱向鋼管,增加防砂壩的通透性,來加速壩體上游淤積土砂的流出,繼而增加防砂壩庫容,並提昇生態棲地的連續性。同時,因其易於安裝的特性,亦可視防災等級的要求,在短時間內完成縱向與橫向鋼材之安裝,快速地建構出具有防災能力的鋼管壩。
中構日建是由中國鋼鐵結構、日鐵住金建材、伊蕂忠丸紅鋼鐵在2010年合資成立。日鐵住金建材社長增田規一郎指出,日本與台灣同屬於多天災、地震的區域,再加上日本對於環境保護、生態保育與防災建材相當重視,希望由跨國的合作,交流防災鋼構建材與土木的專業經驗,從治山防砂等的防災層面開始著手,對台灣的公共建設防災領域有所助益與貢獻。
中構日建總經理井田裕之表示,為了能夠持續向台灣各界推廣鋼結構應用於工程防災的技術,同時進行台日防災技術交流,中構日建與中興大學未來將會持續舉辦研討會,整理台日防災有關水土保持與自然共生的防災技術、防災成果,進行經驗分享與技術對話,讓防災觀念得以普及與落實,台灣防災基礎建設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