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 教育部瘋了

發表于: 2013/12/04


中華民國首都是南京?教育部最近發文給國內中小學,要求採購社會科教具時,應遵守「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中央政府所在地是台北」的原則。學者李筱峰批評,馬政府發瘋,還要台灣學生跟他們一起瘋。
官員抱歉 自請處分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邱乾國回應,「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的說法過於簡略,現在教科書沒有這樣用,造成紛擾他感到遺憾與抱歉,願負起行政責任。教育部說,若邱乾國自請處分,將交人事評審會議處理。
教育部最近發給中小學的「有關採購教師教學所需教具之原則」,指地圖中關於首都的標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文中要求學校,依此原則採購地圖或地球儀等教具。
學者批評 流亡心態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教授李筱峰昨在個人臉書貼出這篇公文,批評「馬政府瘋了」。這個臉書文在網路被大量分享,不少人痛批教育部「腦殘」。
李筱峰說,他有學生在中小學任教,收到公文氣炸了,當他告訴學生「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全班笑成一團。李筱峰認為,說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中央政府在台北,是一種流亡心態。
尷尬議題 教師不教
邱乾國澄清,之前有些地球儀將中國大陸及台灣標為同一顏色,立委要求教育部導正,因此發文統一規範。民國16年、35年訓政時期的官方文件中,確實提到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在歷史變遷下,現在情況已不同。
邱乾國表示,86年時,教育部開會討論社會科教科書編審原則,決定不觸碰中華民國首都的問題,改以「中華民國中央政府位在台北」為基調。
台北市西松高中歷史老師吳芳芳說,現在學校教學,老師不會教學生「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宜蘭某國中石姓地理老師說,教學時會說倫敦、巴黎分別是英、法首都,但如果談到兩岸,就不觸碰首都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