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16

【身材】中醫減肥 先調理臟腑失調

發表于: 2014/12/09


肥胖,除了影響體態的美觀之外,對於健康的威脅更大。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侯蘊芬指出,中醫觀點認為肥胖的原因為臟腑功能失調,即因為疾病或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肥胖,針對肥胖的原因及時期,作預防及治療才是減肥的根本之道。
侯蘊芬說,肥胖的治療,在飲食方面,減肥就是減少肥甘厚味的攝取。對於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要盡量避免,多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
在運動方面,每天活動所消耗的熱量要大於從飲食中攝取的熱量,並且盡量在生活中增加活動的機會,可以走路就盡量不要坐車,可以爬樓梯就盡量不要坐電梯。而如果肥胖是因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多囊卵巢等疾病所引起,則需針對疾病治療,而非一味的減肥。
侯蘊芬表示,中醫對於肥胖的治療是採辨證論治,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加以處方用藥,如果體質屬於濕熱型的,以清熱利濕法來治療;屬於胃熱便秘型的,以清裏通下法治療;屬於脾虛型的,以補氣健脾法治療;屬於氣滯血瘀型的,以活血化瘀法來治療;屬於肝腎陰虛型的,以滋補肝腎法治療。
具有降脂減肥功效的中藥包括決明子、澤瀉、虎杖、大黃、女貞子、山楂、何首鳥、丹參、荷葉等。另外針灸減肥亦是臨床上常使用的方法,包括耳針及體針,原理是抑制食慾、提高新陳代謝率、抑制腸胃吸收以及促進排泄。侯醫師最後提出一個重要觀念,減肥之前要先審視自己,減肥的目的是在於獲得健康,不要因為別人喜歡纖瘦的體型,就一味盲目的減重,任何因減重而傷害健康的舉動,都是不聰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