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外】也是泡沫化? 中國首富15年換10人

發表于: 2013/09/20


今年宗慶后下 王健林登首富
〔編譯王詩韻/綜合報導〕中國地產大亨王健林今年擊敗飲料大亨宗慶后,成為十五年來第十位首富。中國首富寶座易主頻繁,這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穩坐二十年美國首富寶座的情況大相逕庭。專家解釋,中國首富頻頻換人當,與其經濟快速變遷有密切相關。
王健林以一三五○億人民幣的財富,躍居二○一三年中國首富,成為「胡潤百富榜」開創十五年來的第十位首富。宗慶后的財富雖較去年成長四十四%到一一五○億人民幣,但仍退居次位。該富豪榜上首次有兩位富人財產上千億人民幣。
中國首富變變變,包括農業、地產、網路、汽車、重工業和飲料等九種行業都出過首富。其中僅地產業出現過兩位首富,分別為王健林,以及旗下企業以住宅開發為主的楊惠妍家族。過去一年房地產再度成為中國富豪的財富來源,前十名中就有六位是房地產相關業者。
胡潤百富董事長胡潤指出,首富頻換人與中國經濟快速變遷有關,如二○○三年IT產業轉趨熱門,讓網易公司創始人丁磊搖身成為中國首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IT產業登上百富榜的人數較去年增加二十%,增幅居所有行業之冠。
胡潤預估,在網路持續快速發展下,未來五年,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很有可能躍升首富。另騰訊創始人的馬化騰也很有機會,他今年的財富增加五成以上,排行由第七快速躍升至第三。
官戚隱形富豪 是檯面上兩倍
但有學者指出,其實中國的隱形富豪人數,是「陽光」富豪的兩倍之多,他們多數是中共官員或者官員的親戚,透過官場上的人脈斂聚財富,財產多存有非法成分,見不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