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3 

【其它】乳癌嚴禁吃什麼

發表于: 2014/11/29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雖然癌友在飲食上遵循原則大致相同,但針對不同癌症、期別和身體狀況,仍有各自營養上的需求,應當先了解禁忌,再對症飲食。
這些不要吃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就現有研究來看,罹患乳癌的因子包括肥胖、抽菸、運動不足、篩檢率過低等,而「動物脂肪攝取過多」及「長期蔬果不足」,是飲食面向中已確定的事實。
1.嚴禁油炸、減少肉食
「乳癌患者嚴禁油炸!」台安醫院乳癌團隊召集人謝家明說。過去國外為了產業發展,本是鼓勵吃肉的,但自北美發現肉食又油多的國家乳癌發生率高後,近年來他參加國際學會時,發現各界已開始宣導少吃油、肉,應多吃蔬菜。
2.低脂飲食 避免動物脂肪
因此,乳癌病友要特別執行低脂飲食,尤其減少動物性油脂的攝取。黃淑惠解釋,動物性油脂進入身體後容易產生自由基及過氧化物,易使癌細胞增生,應盡量避免。尤其近日又遇食安風暴,少用動物性油脂為上策。
請你這樣吃
1.十字花科、堅果 減少復發
黃淑惠說,據現有研究指出,某些十字花科的蔬菜如白蘿蔔、花椰菜、大白菜等,具天然抗氧化的功能,有助於降低乳癌的復發率。此外,也建議多吃堅果,因維他命E有延緩乳癌復發之效。
平日最好以全穀類作為能量來源,同時攝取維生素B、植化素和膳食纖維。另外,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可以幫助同時遇到更年期和骨鬆的患者降低乳癌復發率。
2.大豆異黃酮 別吃萃取的
黃淑惠強調,許多乳癌患者對大豆恐懼,怕大豆異黃酮影響荷爾蒙運作。但大豆異黃酮其實有雙向調節雌激素作用,且若自天然食材攝取,濃度不高不必擔心。
不過,不建議民眾吃萃取過的大豆異黃酮保健食品,因為萃取濃度高,若取代體內原有的雌激素功能,可能刺激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