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2 

【其它】了解孩子想法 專家:從傾聽開始

發表于: 2013/03/04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3月4日 上午12:28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真假並非故事重點,意義和趣味才是故事的精髓。」毛毛蟲基金會創辦人、教父級兒童文學作家楊茂秀認為,故事是豐富生活的遊戲,是孩子成長的無限可能。

新北市立圖書館2日邀請楊茂秀經驗分享,告訴大人如何傾聽孩子的話,如何改變自己的態度與思維,和父母、孩子一起說故事、玩故事、討論故事。楊茂秀說,「語言學習」是影響孩子成長的最大因素,包含語言使用、轉化、創造和判準,大人要學會尊重孩子的話,給予自由表達言論的機會,儘管孩子在學習言語中無法判別好壞,父母只要適時糾正即可。

 

無限創意 別輕易抹煞

部分家長對於孩子一直重複同樣的話,感到困擾,楊茂秀以自己女兒為例,小時候最喜歡一起玩「打針遊戲」,女兒拿筷子當成是針筒,對著屁股做打針動作,打針時女兒會發出「噗滋」的聲音,自己則會配合發出「啊」,每當女兒聽到「啊」的反應後,就會哈哈大笑,一玩再玩。楊茂秀認為,重複性動作有助於孩子學習,對孩子而言,父母的反應就像「表演者」,源自回應時的語氣、聲調及表情動作。

 

▲教父級兒童文學作家楊茂秀認為,說自己的故事給孩子聽,比重述或創作更好,故事的主角就在孩子面前,當然會更興奮。(圖文/鄭諺鴻)

楊茂秀說,孩子會從大人的語調或詞彙,當成判準依據。他以一個故事為例,一個女孩很愛一隻狗玩偶,無論吃飯、睡覺、洗澡等都要帶著它。有一天吃飯時,奶奶告訴她:「狗玩偶是假的,它不用吃飯也不會長大,東西要會動才是真的。」女孩聽完後,看著狗玩偶想了一陣子,跑去鋼琴前面,小聲的對鋼琴說:「奶奶說你是鋼琴,你是真的嗎?你怎麼不動。」

 

「孩子的創意無限,大人要避免抹煞。」楊茂秀認為,孩子在語言的轉化非常有天份,一位爸爸曾分享,有次帶孩子去買冰,老闆問要買多少,爸爸回答:「一點點就好」,老闆拿了一球芋冰,爸爸轉身交給孩子,孩子覺得太少,想多吃一點,於是跟老闆說:「我要『三點點』的芋冰。」

 

教育無須瞎操心

養育一個小孩就像修一個博士學位,需要很多學習,大人很容易以自己的成長經驗來養小孩,然而,顧及孩子的需求其實更重要。但有些家長覺得必須盡量開發孩子潛能,楊茂秀認為這種觀念有問題,就像人類認為高山有種植蔬果的潛能,結果卻因不當開發而造成大地反撲。

父母對孩子的控制通常是自覺的,只是孩子未必控制得了。楊茂秀語重心長地說:「父母的擔心通常會變成孩子的預言!」曾有個美國媽媽在出門前告誡孩子,別把黑豆塞鼻孔,否則會很麻煩。不講沒事,孩子翻箱倒櫃找黑豆,一顆一顆塞進鼻孔,結果真的造成大麻煩。

 

楊茂秀接觸過許多父母,發現他們養育兒女時,會注意自己的不足而拚命學習,卻不太看重自己的經驗,常想取得專家認同。楊茂秀強調,說自己的故事給孩子聽,比重述或創作更好,對孩子而言,故事的主角在面前,會覺得更興奮,甚至故事都還沒講完,孩子就會搶著說。

楊茂秀笑說,從孩子身上可以學到大人們「失去」的東西。某次說故事時,突然有一個孩子走來聞他的頭髮,接著說:「為什麼你頭髮這麼香、嘴巴這麼臭?」孩子的母親當場尷尬不已,楊茂秀一點也不在意,認為孩子不但展現成年人少見的坦誠,也給予改善自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