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二中推夜讀公約 讀書風變盛

發表于: 2013/10/17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二中這學年推動「夜讀公約」,鼓勵學生即使留校自修也要有上下課概念,依時段專心溫書,政策推動以來,學生主動留校夜讀風氣變盛,高三就有逾半數學生留校夜讀,學生說留校比在家更心無旁鶩,盼能衝出好成績。
台中二中學務主任劉洲溶指出,以往不少高三生均有留校夜讀的習慣,但以前採學生自主管理,但學生自由留校也自由離校,留讀時間內學生來來去去,到教室時間及離校時間不一致。
劉洲溶說,有學生曾無奈反映在家讀書「誘惑」太多,以為到學校夜讀才能抗拒電視、電腦、零食或跟家人聊天等誘惑,但夜讀學生來去自如,有人聊天或吃東西,根本沒辦法好好專心,又被迫回家讀書。
有鑑於此,台中二中這學期推出「夜讀公約」,學校在放學後仍開放教室及圖書館給學生免費夜讀,但學生必須六點就到教室或圖書館內就定位,須固定座位,不能天天看心情換座位。
夜讀公約還排出讀書時段,晚間六點到七點廿分一個時段,七點四十分到九點第二個時段,鼓勵夜讀學生還是要有「節」的概念,在時段內就專心讀書,瑣事等休息時間再說。
家長支持 志願到校陪讀
學校另引進班親會的力量,力邀志工媽媽參加夜讀陪伴學生,並安排各科老師參與,以便學生隨時找得到人問問題,結果獲得不少家長支持,甚至有志工爸爸志願到校陪孩子讀書。
劉洲溶說,新的夜讀公約實施下來,學生留校風氣激增,高三生以前留校夜讀人數約二百人,但新學期實施下來,已有四百五十人願意留校溫書,逾半數學生參與,連高一、高二學生都群起效法,留在圖書館夜讀,帶動校園讀書風氣。
有學生說,現在夜讀變得「有讀書風氣」,感覺沒有浪費時間;也有學生說,本來不想夜讀,但看到同學都留下來,覺得也應該留校多少讀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