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2 

【其它】二代健保花多少收多少 督保盟斥謊言

發表于: 2012/10/04





二代健保花多少收多少 督保盟斥謊言



logo-20100608-jpg-56x27_142840.jpg作者: 郭庚儒 | 台灣醒報 – 2012年10月4日 下午8:10









相關內容






  • 20121004081142677.jpg放大顯示


    二代健保花多少收多少 督保盟斥謊言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針對政務委員薛承泰認為,健保將撐不到2025年,衛生署長邱文達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二代健保的「財務收支連動機制」,未來健保是花多少、就收多少,不會因人口老化而撐不下去,此言引起立委、民間團體質疑,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更痛斥:「謊言!」



政務委員薛承泰3日在國民黨中常會,針對人口結構問題報告時指出,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預估2025年的健保醫療費用將比2010年成長1.36倍,其中老人醫療費用更站佔健保支出高達56%,直言「健保撐不到2025年」。



衛生署邱文達4日上午到立法院進行「二代健保財務收支及預估收支不平衡年限」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劉建國、陳歐珀都質疑,二代健保以課徵補充保費來填補財務,在人口老化時健保財務就會不樂觀。



對此,邱文達表示,二代健保的財務是經過專家、學者規劃的「健保財務收支連動機制」,將現有健保收入和支出的費用協定委員會、監理委員會合一,設立「全民健康保險會」,會減少政府代表,增加付費者及醫界的席次,將統合掌理收支面,達到財務平衡的目標,也就是「花多少、就收多少,不會撐不下去」。



「謊言!收支連動是不可能的任務!」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斥,收支連動是謊言,每年健保成本支出平均成長率5%,但健保收入成長率僅1.6%至1.7%,所以每年收支短差至少成長3%以上,若依健保法規定調高費率6%上限,依舊會出現赤字「禍延子孫」,根本不可能花多少、就收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