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其它】五十肩舉手卡卡 爬牆伸展蛙泳復健

發表于: 2013/07/08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7月8日 上午10:12
人的一雙手原本應該是萬能的,但是有的人卻連開車、吃飯、刷牙、擦屁股,都覺得肩帶「卡卡」,非常吃力,而且會感覺疼痛,甚至晚上睡覺也經常因壓到患側肩膀而痛醒,小心這就是罹患五十肩的警訊。骨科醫師表示,夏天到了,有五十肩困擾的人,不妨利用蛙式游泳來進行復健。(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骨科醫師翁佩韋表示,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稱冰凍肩,是肩部軟組織及關節囊腔等受損的通稱,症狀以肩部疼痛及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為主,較易發生於50歲左右的人,所以俗稱五十肩。
五十肩發生原因不太明確,基本上以長期肩部固定不動、過度使用、肩外傷、停經後婦女、免疫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頸椎關節軟骨突出症者罹患率較高。

 
五十肩症狀分為3期
第一期疼痛期:肩膀活動度感覺受限,還未到動不了的狀態,手舉起水平線即會疼痛,連休息時也會感覺疼痛,但找不到真正疼痛點。夜間有時會腫痛劇烈,此階段持續3至6個月不等。
第二期僵硬期(冰凍期):肩關節出現僵硬,完全無法做動作,此時疼痛與僵硬並存,且肩部肌肉有萎縮的現象,此階段約持續3至9個月。
第三期解凍期(恢復期):肩膀疼痛逐漸緩解,但肩關節活動度仍受限。之後6至12個月逐漸恢復,若是未接受治療,活動度則很少能回到完全角度。
五十肩的治療
五十肩的治療的原則是儘可能增加肩關節活動度,一般消炎止痛藥物可以減少患部疼痛,增加病患做關節活動運動的能力。骨科醫師翁佩韋表示,在疾病初期,可以考慮肩關節內類固醇的注射,減少關節囊的發炎與疼痛。也可以使用物理治療,來促進周邊肌肉放鬆與減輕疼痛。少數症狀嚴重的患者關節沾粘嚴重,可以在麻醉下,進行關節牽張來回復肩關節活動度。
五十肩的復健動作
物理治療師劉彥辰表示,五十肩的居家復健目的,在於伸展緊繃肌肉與關節囊、降低組織沾黏,並促進上肢活動度。
1.爬牆伸展運動:
步驟:站姿面向牆壁,患側手肘彎曲,用前臂與手掌貼牆,呈預備動作。接著雙膝微蹲,緩緩伸直手肘,將患側上肢沿牆壁往天花板伸直。當感覺患側肩部出現痠、緊繃、輕微疼痛時,停在該姿勢維持數秒,過程中不可聳肩。再回至預備動作。

 
2.毛巾伸展運動:
步驟:站姿,將雙手背至身體後方,健側在上,患側在下。雙手握毛巾兩端呈預備姿勢,患側手臂放鬆,健側手上舉,藉由毛巾帶動患側向上。當感覺患側肩部出現痠、緊繃、輕微疼痛時,停在該姿勢維持數秒,過程中不可駝背。再回至預備動作。

 
3.坐姿延伸運動:
步驟:坐姿,將桌子擺在與患側上肢同側之位置,桌緣與坐姿時胸口齊高。將患側上肢放至桌面,呈預備姿勢,身體往前傾,並以患側上肢沿桌面滑動向前伸直,當感覺患側肩部出現痠、緊繃、輕微疼痛時,停在該姿勢維持數秒,過程中不可出現轉腰、聳肩,再回至預備動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