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3 期
900枚
 0 

【國內】五都公園溜滑梯 96%不安全

發表于: 2012/05/16



 





作者: 胡清暉、王昶閔、范正祥 |




 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16日 上午9:42




 






〔記者胡清暉、王昶閔、范正祥/台北報導〕昨天是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對兒童安全投注的資源明顯不足,每個孩子的安全預算一天只分到兩元,靖娟抽查五都共五十個公園的遊戲場,更發現九十六%的滑梯不合格,潛藏墜落、骨折、窒息等風險。

靖娟基金會花了兩個月進行「兒童安全總體檢」。董事長林志嘉質疑,兒童安全日已五年,去年又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但政府的兒童安全政策仍缺乏延續性的規劃,官方應擬定「兒童安全政策白皮書」。

靖娟執行長林月琴指出,政府從九十七年到一○一年,平均每童每年分得的兒童安全預算僅約七百二十九元、等於每天只兩元,明顯不足。

她並質疑,內政部兒童局在業務規劃上太過於便宜行事,規避需長期規劃及跨部會協調的工作,且對遊戲安全缺少作為;國健局在「兒童及青少年保健」計畫執行工作中,竟包括老人跌倒預防,更讓人不解。

靖娟另公布,全台有超過六成兒童曾在遊戲設施受傷,兒童進公園最常玩的是溜滑梯,但也最常讓兒童受傷。靖娟對五都的五十座公園抽檢就發現,高達九十六%的公園滑梯不合格,僅有兩座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林月琴強調,滑梯的安全規格應包括護欄、防護柵欄不得低於九十七公分,滑梯外側要有五十三公分的淨空範圍,避免孩子手腳伸出時撞到或骨折,滑出段長度不得小於二十八公分、斜度須介於零至負四度,滑出段要提供足夠高度,讓孩子站立。

針對靖娟批評兒安預算過低,國健局官員澄清說,許多兒童安全工作經費是散編各處。至於兒青預算遭指挪至老人防跌,國健局表示,防跌工作不分老人、兒童、孕婦或殘友都可獲益,為免誤會,相關預算於兩年前已切割。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回應指出,在「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二十八條和二十九條的條文中,以及現行「各行業附設兒童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都有關於兒童遊戲安全的規範,各直轄市和縣市政府也都扮演相當的角色,絕非部分人士所批評的無作為!

張秀鴛指出,如果外界認為必須將相關文字入法才算是對兒童遊戲安全有所明確規範,兒童局願意傾聽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