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交互模式(interactive model)

發表于: 2013/04/21


閱讀理解模式,大致上可以歸納為由下而上的模式(bottom-up model)、由上而下模式(top-down model)及交互模式(interactive model)等三個模式,
交互模式(interactive model)
交互模式結合了「由下而上」與「由上而下」兩個模式。
閱讀時讀者會運用其語法、語意、拼字、字彙以及實際的訊息等知識來源,同時處理高階與低階知識,對文章訊息做一個最有可能的詮釋,而且這些來源是同時提供訊息,而非單向、一系列的發生(Rumelhart,1985)。
互動模式與上述兩個模式的差別在於其假設讀者在獲得文章意義的時候,同時使用了讀者的假設及文章的內容(Heilman、Blair & Rupley,1986)。
因此,此模式不但重視先前知識的重要,同時包含了「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雙向歷程,從基層的文字解碼到高層次的後設認知,一系列處理策略皆涵蓋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