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28

【新聞】人事行政/善用零碎時間 從問題找答案

發表于: 2014/08/29


  2014/08/17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林嫈媚準備3年,加總高普考、地方特考,共考了4次,去年底終於上榜。為了盡快達成目標,她將重心放在4等考試,專心準備,果然,順利搶進公職窄門。
決定考公職後,林嫈媚向補習班買函授課程,趁著新生寶寶入睡時,在家看課程練功,由於,孩子哭鬧的時間不一定,再加上又要上班,因此,她的讀書計畫就是「且戰且走」。

由於每日能念書的時間有限,林嫈媚連零碎時間也不放過,常常利用通勤時間背法條,她會事先在小卡片上寫下法條,然後放在口袋中,坐車、走路的時候,隨時拿起來背誦。
林嫈媚在準備期間,就為自己立下目標分數,並且力求達標,參加考試落榜時,她也會做各科總體檢。
她說,要從失敗的成績中,汲取經驗,每一次考試都是調整答題技巧的機會,比如說,她會思考答題的方式是否符合閱卷老師口味,而不是一直去想:「為什麼我寫這麼好,分數還這麼低?」
林嫈媚收到成績單時,每一科分數幾乎都四平八穩,沒有特別高,也沒有特別低,她說,她靠著基本功奠定基礎,選擇題盡量看、不會的題目,就做下筆記,「我考前就帶這本去,非常有用。」
林嫈媚也建議,如果準備時間有限,從問題中找答案,最快;至於答題方式,林嫈媚說,多看題庫,參考別人是怎麼答題,記下各科專業術語,對答題很有幫助。
經歷充足的準備時間之後,上考場時,也不能鬆懈,林嫈媚說,一定要看清楚題目,她曾經看錯題目,明明要寫兩個例子,她卻只舉了一個例子,就這樣白白失分。
除此之外,她也曾在考試的時候,發現該寫的沒寫到,卻因為沒有留空間,想寫卻沒空間寫,扼腕不已。
她建議考生,答題時,在題與題間,一定要留白,以免不時之需。她說,像是在兩題之間,留個幾行,之後想到什麼沒寫到的,就可以再補充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