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新聞】人才培育白皮書 教部5月底公布

發表于: 2013/03/18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18日 上午6:12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聽取教育部長蔣偉寧施政報告。據指出,教部今年五月底將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年底前研擬出青年政策綱領,體育署則正在研擬體育人才培育白皮書。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產官學研各領域人士組成專案指導會,成立「國民基本教育」、「大學教育」、「技職教育」及「國際化及全球人才布局」四大分組來研擬,五月份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將擬定具體的行動方案與策略,通盤解決國內人才的問題。
立委︰施政報告無新意
立委林佳龍則質疑,整份施政報告毫無新意,看不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教育理念和作法,即使是陷於現有的困境中,也看不到有具體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全教總正集思廣益在準備「民間版的人才培育白皮書」,相對於官方在既有的制度和思維下培育人才,全教總跳脫現有框框,從人才的定義開始思考,「因為現在要教育的對象,是未來數十年後的人才」。
民間版 重視社交能力
吳忠泰舉例,學校教育人才,不會是像現在的國英數社自分科教學和考試觀念,或者「會唸書或不會唸書」二分法,如何培育具「統合性、決斷性和社會性的人才」才是重點。或者例如「童話經濟」愈趨擴大,將需要「會作夢的人才」,迪士尼、宮崎駿、皮克斯等都是明顯的例子。又或者未來產業將更重視社交能力,學生需要溝通和交際,這些能力會和現在學校教的大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