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9303枚
 2 

【新聞】人才斷層 教長:靠12年國教解套

發表于: 2012/05/16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台灣海外人才斷層令人擔憂,教育部蔣偉寧10日表示,面臨人才斷層問題,推動12年國教將是關鍵一環,提升高教競爭力和技職發展很重要,希望透過各種獎學金,提升公費留學預算,讓更多學生所學能與國際接軌。教育部正邀集產官學界組成專案委員會,預計將在明年4月推出首部《人才培育白皮書》,希望彌補人才斷層。



人才斷層成學術界危機



教育部10日到立法院進行101年度預算解凍專案報告,蔣偉寧也被多名立委質詢如何解決人才斷層問題。蔣偉寧去年率領10所頂尖大學到美國加州參訪,發現在當地多所知名大學中,幾乎沒有3、40歲的台灣年輕學者,反觀中國大陸在歐美發展的人才比台灣多很多,台灣未來希望學者回國協助時,學術界確實會有斷層,這是潛藏的危機,必須正視。



蔣偉寧認為,台灣人才的斷層不是一天形成的,台灣高等教育條件雖然比過去好很多,但學生缺少學習動機;12年國教的推動,對台灣未來發展是非常關鍵的作為;若把12年國教做好,台灣未來人才培育的管道可以更加通暢。



 明年4月,教育部將與中研院共同研擬出第一套《人才培育白皮書》。蔣偉寧表示,12年國教將是重要的一環,還有提升高教競爭力、技職體系的發展、鼓勵學生出國留學的機制、推動數位學習,各種配套措施都會在《人才培育白皮書》裡。


他說,人才培育跟產業及國家發展有一定掛勾,會透過產、官、學整體考量,最近也和中研院士曾志朗和劉兆漢等組成專案委員會,將由教育部主動來啟動此機制。



補助師生出國深造



對於鼓勵人才出國留學問題,立委蔣乃辛指出,1學期需花費1、2百萬元,弱勢家庭學生有何配套措施?能不能增加公費留學名額?



蔣偉寧表示,目前一年提供5百萬美金,補助頂尖大學送學生和老師到國外大學及簽約學校學習;此外,從高中和大學安排交換學生,促使學生提早與國際事務接軌。



從獎學金的角度來看,希望未來國際文教處提供的獎學金規模要持續成長;希望能結合各方系統提供更多獎學金,鼓勵更多學生出國留學。他認為,一定要有一批不錯的學生利用公費留學到國際發展,不一定馬上要回來,可以留在國外發揮影響力再回流,他承諾教育部會持續增加經費,擴大與國際學校接觸的層面,加緊人才培育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