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新聞】仁愛原民師17缺 教育處:公費培育種籽師資

發表于: 2015/12/04


2015-11-25 08:53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http://udn.com/#%23%23%23
分享  

南投縣原住民縣議員廖文賢等人昨天在定期會質詢說,仁愛鄉原民教師缺額達17人,希望依原民教育法早日補足法定員額。教育處長彭雅玲說,縣府已有公費培育原民教師辦法,每年可培育6名原民教師,2人大學、4人是研究所畢業。
彭雅玲說,偏鄉原民教師人數不足,全台各地皆然,不僅是南投縣。南投縣政府已和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簽約,合作推動「公費培育原住民師資」,預計每年可培育6名原民教師。公費師資畢業後,將到南投縣原民鄉的學校。
廖文賢指出,原鄉教師長期不足、流動快,普遍以代課老師因應,不利原鄉教育發展,目前仁愛鄉教師缺額高達17名,這個問題嚴重,他希望能依原住民教育法,就地甄選熟諳原民語言的老師。
彭雅玲說,教育處對此很重視,會積極從多元管道甄選原民教師,改善現況,但要立即補實確有困難。
她說,就甄選方式來看,教學的基本能力和族群母語能力,孰輕孰重,值得深思,如依族群母語採保障方式來晉用教師,不一定能符合教育目標,對原鄉教育未必是好事。如採一般與原民教師分流甄試方式,也無法保證全部晉用到在地的優秀師資,非本縣籍的教師取得資格1~2年後,仍會返回其故鄉,到時候原鄉還是缺老師。
縣府的公費培育原民師資方式,篩選出優秀的種籽師資,以公費培育,培育過程不斷強化其教學能力,並安排返鄉實習,加深其對故鄉的了解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