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國內】今年考題多又難 考生質疑︰政策性刁難

發表于: 2013/03/17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17日 上午6:16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考題好難,考選部擺明要把及格率拉低!」國內最夯的導遊、領隊證照考試昨由導遊考試先登場,考生們走出考場後臉色難看,普遍反映考題多又活,難度高,甚至出現非關導遊的旅行社票務問題,想在六十分鐘內完成八十題並不容易。考生抗議︰「比考運勝過比實力!」

昨日進行的導遊考試共有四萬九三四九人報名、四萬一四三三人到考,到考率八十三.九%。根據統計,前年有八萬三千多人報考導遊、領隊,及格率近二十八%;去年報名逾十一萬人,及格率逾三十五%。

「考題多到做不完!」「好難、好難,比去年難好多!」有考生認為,考題似乎有「政策性刁難」的傾向,考生們猜測說:「一定是短短兩年內,就有數萬人證照考試及格,於是考選部刻意把考題增加難度,壓低及格率。」但也有考生認為:「提高鑑別度不是壞事。」

應考人指出,今年有許多題目不曾見過,除了「旅客偷國家風景區石頭最高要罰多少錢」等新聞時事題之外,最讓應考人傻眼的,還有各類生活化的題目,應考人幾乎得當個「全方位」考生。

應考人林先生舉例,考科雖叫「導遊實務」,考題卻從一葉蘭的特性、哪個原住民族沒有燒陶紀錄,考到人與人互動的心理學、解說牌的字體設計…。有考生說,就算用排除法,最後答題時還是得二選一、碰運氣。

「導遊實務」還有一題出現一大串英文及數字,一題就佔去半張考卷面積,好不容易把題目看完,考的竟是旅行社票務題,問哪位旅客不佔機位?應考人說,該題雖不困難,但顯然已超出導遊的服務範圍,考的是旅行社的業務。

考選部官員否認透過考題刻意壓低及格率,認為只要成績結果揭曉,就可以看出題目的難易程度。至於票務問題,導遊有機會協助團員處理,應該要熟悉業務。他說,證照考試只是初步的篩選門檻,取得證照的人能否生存,得交給市場機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