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今年1898人零分 國文作文 連續6年無滿分

發表于: 2013/02/21





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2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是「人間愉快」,由於不難發揮,零分人數比去年減少。可惜的是,多位考生雖然寫出佳作,卻出現錯別字、若干語句不順,未達毫無瑕疵的境界,因此,今年是連續第六年無人拿到廿七分的滿分,最高分是七人同獲廿六分。

國文作文評分採取「三等九級」,其中「A+」是廿五至廿七分,滿分廿七分。今年題目是「人間愉快」,考生普遍認為題目生活化,不難發揮。

學測國文閱卷召集人、台大中文系教授蕭麗華指出,不少人提到「生活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還有考生寫「人間愉快」就是泡杯錫蘭紅茶、聽音樂,彷彿進入英國皇家的生活,接著連寫五十六個「哈」,讓老師閱卷時忍不住笑了出來。

據統計,最高分是七人同獲廿六分,比去年多一人;也有一八九八零分,比去年略減九八人。台北市景美高中國文老師陳嘉英分析,文學很難達到完美的境界,且每個閱卷老師的見解不盡相同,作文要拿滿分是可遇不可求,廿六分已經接近完美了。

蕭麗華同時說明,今年國文作文零分的考生幾乎都只有抄題目,或完全沒寫。陳嘉英批評,作文題目非常生活化,幾乎不可能離題,考生只要願意動筆,有寫就有分,但仍有近兩千名考生零分,顯然是學習態度的問題,不是能力問題。

同時,今年英文作文以博愛座的連環漫畫,要考生看圖說故事,並想像結局。全國有三人滿分二十分,但也有一.三萬人抱鴨蛋。

英文翻譯考高房價議題,用到不熟悉的單字,只有六○三人滿分八分,是近五年最少,但零分多達二.五萬人,是近五年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