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9020枚
 2 

【新聞】代課師問題多 將建立信用紀錄

發表于: 2012/11/08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國中小代理及代課老師制度問題一籮筐,不僅出現「代課仲介」現象;昨天又有市議員指,有代課老師上課爆粗口,還請家長顧學生,罔顧教學品質。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允諾,未來將建立優良代理代課老師信用紀錄。 

 

因應少子化減班,教育局自97學年度控管教師員額,讓學校以聘用代課代理教師的方式替補不足之師資,近3年來代理及代課老師比例不斷攀升,101學年度比例高達15%。 

 

市議員吳世正昨天在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說,某家長陳情,某校代課老師行為荒腔走板,除不假外出處理私事,還因個人問題,要求家長到學校幫忙看小孩,甚至在班上罵學生,校方竟毫無辦法。相反地,也有許多代課老師用心教學,卻苦無機會任教。

 

吳世正說,目前教師甄選方式主要採筆試、口試及教學演示,沒有檢驗之前代課表現,若能建立代課老師考核制度、評鑑履歷,作為日後教師甄選評分項目,相信對代課老師教學認真度有正向作用。

 

丁亞雯說,北市有「代理代課教師履歷刊登網站」,但沒建立代課老師評鑑制度,也沒法源要求各校雇用表現優良的代課老師。在議員建議下,她同意各校可增加代課老師優良證明,做為老師信用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