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982枚
 2 

【國內】代課老師多兼行政職 暑假恐現漏洞

發表于: 2013/06/12


代課老師多兼行政職 暑假恐現漏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2日 上午6:10



約兩成學校恐呈現行政空窗期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小學老師兼任行政組長每月只比正式老師多七百四十元,讓許多老師不願兼行政職,代課老師兼行政的比率因此倍增,以輔導管理學生的生活教育(生教)組長為例,十八.七%的學校竟由代課老師兼任。但代課老師約聘日只到學期結束為止,意即暑假期間,五分之一的學校恐將呈現行政空窗期。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副理事長、北市國語實小校長楊美伶表示,導師減課又加薪,與兼任組長行政職加給相較,每月只差七百四十元,行政工作錢少事多責任重,正式教師沒人想兼行政,只好讓非正式教師兼任。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常務理事李柏佳說:「說白一點,當導師比當組長輕鬆,尤其要輔導管理學生的生教組,老師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面對狂飆期的年輕人,很不好處理。」
校長協會盼修法檢討加給
根據教育部資料,從九十七至一百學年度,由代理教師擔任生教組長的國中校數,從七十六校成長至一百四十校,比率從十.二%增至十八.七%,成長幅度達近兩倍。楊美伶說,因為代課教師暑假沒有薪水,意即有一百四十所國中在暑假期間沒有專職生教組長,誰來負責學生生活衛教等重要學務工作職務?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要求教育部儘速修法,刪除「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中的特許情況,增加校長有權逕行聘任正式老師兼任行政職,並要求檢討行政人員合理加給,提升教師擔任行政職的意願。
教育部了解後 將盡量幫忙解決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偏遠地區由於人力不足,由代課老師兼任組長行政職無法避免。正式老師不願意擔任行政職,可能與個人志向有關,不盡然與加給太少有關。
他也說,學校行政人員加給牽涉到全國公教人員待遇,仍需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處理;但既然基層學校反映,教育部了解後,會盡量幫忙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