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3 期
15735枚
 0 

【新聞】代課老師難尋? 北市檢討代課老師網站

發表于: 2012/10/29



 

臺北市議員發現,網路出現「徵求國中小學代課老師」的仲介業者,宣稱壟斷基北區各校的代課老師職缺,抽成賺取利潤;反觀教育局的代課老師資料庫卻只有三人登記有案,要求教育局改善。教育局也承諾在一個星期內,發文各校,將代課老師的需求上網,避免浪費公家資源,或是淪為私人的賺錢工具。

臺北市議員許淑華說,平均一個月有兩萬一千五百七十三節課需要代課老師,但是教育局沒有健全的代課老師資料庫提供給各校基層人員,讓網路上出現「徵求國中小學代課老師」的業者,透過人力仲介抽成賺取利潤。

教育局國教科長謝麗華回應,教育局在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設有人才庫,學校本身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資料庫。但是許淑華發現,教育局建立的資料庫只有三個人,要求教育局發文各校,將各校的徵人需求上網,用公開透明的資訊,提供符合資格的老師正常的求職管道。教育局長丁亞雯坦承,教育局的網路平台明顯沒有派上用場,他也承諾議員會在一個星期內改善。

許淑華強調,代理代課老師最低限制是大學畢業,他也要求教育局一個月內檢討,思考大學畢業的門檻是否能兼顧教學品質,避免葬送學童的學習環境。

教育局澄清,大學畢業是教育部統一訂定的門檻,但是會針對議員的質疑進行會議討論。忠孝國小校長李芳如說,學校通常以校內同仁優先代課,如果有需要尋求外援,也會找曾經代課過的老師,或是請鄰近學校推薦適合的代課老師,最後才會找退休老師。他說,雖然大學畢業的門檻看似簡單,但是透過隔壁班老師的協助,和事前的交接準備和教務處的監督等,大學生通常可以勝任。他也建議有教師證的流浪教師可以多到學校代課,培養試教和口試的能力,讓自己在教師甄選時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