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3 

【身材】代謝率觀念5大NG 註定瘦不了

發表于: 2014/05/26


代謝率觀念5大NG 註定瘦不了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101/17861
少吃多動是減肥的基本觀念,不過,很多人常抱怨自己已經吃很少了,也有努力運動,但為何還是瘦不下去?家醫科醫師黃彥皓表示:「這十年來在減重門診中,最常聽到病人說應該是因為自己的代謝率太低,所以體重才節節上升。」
大部分的原因並非是基礎代謝率出問題,而是飲食錯誤與運動量的不足。不可否認的,基礎代謝率對於體重控制的影響頗巨,它等同是身體裏的一個火爐,無時無刻在消耗熱量。想減重的人,應該先對基礎代謝率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有效提升自己身體燃燒熱量的能力,從此遠離易胖與復胖的問題。
何謂基礎代謝率與如何測量
基礎代謝率是指我們靜止不動時,身體一天會自己消耗的熱量。由於我們醒著時大腦的思考也會消耗熱量,所以精確一點說,睡了一天消耗的熱量會更貼近基礎代謝率。那基礎代謝率要如何測量呢?好一點的體重機,除了幫忙測量體重與體脂肪率外,有些還會測出基礎代謝率的數值,它的方法是先測出體脂肪與肌肉的量,再由此推估可以消耗多少能量。
不過,每個人的細胞活性不盡相同,這個數字應僅供參考,不能完全相信。真正準確的基礎代謝率,需要靠特殊儀器收集呼出的二氧化碳量才能得知,而這樣的方式多僅用於學術研究。
 
大家並不需要執著於基礎代謝率的數字,因為那並沒有意義。我們最需要了解的是如何避免代謝率下降,並如何做才能讓代謝率提升。
代謝率觀念大NG 代謝&排泄傻傻分不清
1. 泡湯泡澡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
外在的熱造成的流汗是一種體表熱,藉由將汗排出去來平衡體溫,以免中暑或熱衰竭,這並不是代謝,而是排泄(經由皮膚排出水分),泡湯泡澡就是這樣的意思。簡單來說,泡湯泡澡對身體「排泄」毒素雜質這部分或許有幫助,但對提升「基礎代謝率」而言,卻是完全沒影響。
2. 多喝水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
水分在減重時(尤其是在用醫師處方來減重時)是很重要的角色,不過水分的功能,在於提供飽足感與輔助藥物的代謝,並不是水分本身會提升基礎代謝率。所以在沒有藥物的狀態下多喝水儘能提供飽足感,代謝率並不會增加。而排尿量會增加的狀態如同排汗,是一種排泄而已。
基礎代謝率下降的元凶
1. 年紀:
人在25歲的基礎代謝率達到高峰,之後每十年會下降2到5%。年紀的影響因素是最不需要被討論的,因為沒有人能改變。在減重門診常需要提醒減重者:「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一直抱著”我以前這樣吃都不會胖”的心態,對現在的減重計畫是沒有幫助的!」。人和年輕時比較總是會傷心的,不是嗎?
2. 睡眠:
很多人認為睡眠只要足夠七個小時就足夠,哪時候睡都沒關係,這在體重控制上是很錯誤的觀念。在睡眠中,生長激素分泌量會上升,即使是成人也一樣,而生長激素就是維持基礎代謝率的關鍵之一。生長激素主要的分泌時間是在晚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超過這個時段入睡的生長激素分泌量會下降,間接影響基礎代謝率。減重時應該避免熬夜,因為晚睡同時也容易附帶宵夜及隔天的水腫。除非是工作需要,否則應好好保持足夠的睡眠長度與正確的入睡時間,才能避免代謝率下降。
3. 荷爾蒙的影響:
身體有許多內分泌和基礎代謝相關聯,在門診常看到的是甲狀腺低下症。這個疾病常發生於甲狀腺開過刀、自體免疫攻擊、壓力或是病毒感染等等。疾病影響體重的速度通常都很快,門診中也曾接觸到三個月就胖二十五公斤卻到處求助無門的病患。甲狀腺低下只是眾多影響代謝率的內分泌其中一種而已。如果有莫名的體重快速上升請不要遲疑,趕快看醫師吧!
4. 過度節食:
在醫學的研究中,身體具有自我保護的本能。當我們攝取的熱量下降時,身體的本能是關閉較不必要的功能,讓僅有的熱量可以維持生命運作。比如生理周期延後或不來,或是大量落髮等等都是過度節食可能會導致的狀況。另外一個過度節食會發生的狀況則是基礎代謝率下降。沒有那麼多的熱量可以燃燒,那就燒少一點以免不夠用,這就是我們身體的OS。絕大部分在沒有營養師幫助下的節食,只能夠減下約3到5%的體重,但不見得是脂肪,可能會減下肌肉。日後的體重反彈卻會遠遠超過節食減下的數字。
5. 肌肉量不足:
一公斤的肌肉可以消耗約80大卡熱量,但一公斤脂肪只能消耗4大卡熱量;一公斤的肌肉約只有一公斤脂肪體積的一半。一半體積的肌肉可以多消耗20倍的熱量怎麼想都是划算的。許多上班族連休假日也不願意動一動,更常聽到女性因擔心肌肉太多會太壯而不敢運動的錯誤想法。其實光看報導描述男明星練肌肉的辛苦過程,就知道若要真的練出很明顯的肌肉,對於男生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女生呢?不要以為那些韓國女子團體的美腿和11字腹肌光是餓就餓得出來,要有一定量的肌肉訓練才會有成果。
除了自行提升基礎代謝率的方法,醫療上也有一些被動式提升代謝率的處方,不過這類型的處方不應於一般藥局自行購買使用,須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指導才是安全正確的方法。臺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林柏宏也建議,基礎代謝率對減重固然很重要,但絕大部分的人是多吃少動才發胖的,因此即使增加代謝率的處方可幫助控制體重,根本的問題若沒有修正,日後還是會有復胖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