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伊朗若解禁 每桶油價恐跌20美元

發表于: 2013/09/28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
2013.09.28 03:25 am
  伊朗是全球「沉睡中的能源巨人」,已證實的石油蘊藏量全球第四,天然氣全球第二,一旦重返石油市場,將會引發「正面的供給震撼」。專家預估,初期可能使國際油價每桶重挫達廿美元。之後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會減產以穩定油價,跌幅將縮小到每桶十美元。
近年來西方國家對伊朗執行嚴厲的制裁,大幅壓制伊朗的石油出口。最近幾周伊朗與美國間的敵對態勢呈現軟化的跡象,伊朗政府更希望能在三到六個月內解決核子爭議,以結束經濟制裁,重振國內經濟,尤其是恢復石油出口。
華府SVB國際能源顧問公司總裁瓦休利表示,儘管伊朗石油設施老舊,然而一旦經濟制裁力求緩解,「伊朗不需要多久便能恢復到制裁之前的產油水準。」
由於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石油供需大致平衡。一旦伊朗恢復出口,勢必攪亂國際油市,導致油價下跌,原因包括石油實際供給增加及市場投機買盤減少。
在實際供需方面,今年五月伊朗的石油出口量每天僅七十萬桶,遠低於幾年前的每天二百廿萬桶。美林銀行分析師指出,如果伊朗每天對國際油市增加一百萬桶的供給量,可能使油價每桶暴跌約廿美元。
另外之前由於利比亞、埃及、敘利亞等國動盪不安,吸引投機性買盤,使國際油價居高不下。
現在中東情勢已趨緩和,一旦伊朗能與西方國家達成和解,將使投機性石油需求消除,亦將使油價大幅下跌。
歷史經驗顯示,一九九一及九七年時,國際間曾兩度解除伊拉克的石油出口禁令,在解除後的三到十二個月間,布侖特油價分別重挫百分之廿五及百分之五十五。至於美國西德州油價,到明年也將因為美國石油供給增加而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