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7 期
710枚
 2 

【國內】低薪幫凶? 怎能外勞一肩扛

發表于: 2016/01/15


勞動部委託學者調查,發現「台灣聘僱大量外勞,雖不是造成台灣近年勞工低薪的元凶,但至少是幫凶」,不論對外勞的刻板印象或不當歧視,近似汙名化的「低薪幫凶」,外勞承受不起!
  全球無數學者努力探索青年低薪的原因,各國政府也開出許多解方,但不少是短時間不易解決的結構性問題,治標方案的效果也不甚顯著,許多青年仍飽受低薪、高失業率之苦。
  特別當經濟景氣低迷時,新創工作、退休空出的職缺都減少,僧多粥少造成雇主喊價的勞動市場,青年勞工陷於接受低薪或繼續求職的困境。
  再回到職場現況,雇主可能認為青年勞工的職能,或心態都不足(未能創造相對價值)故不值得給高薪,或雇主因商品╱服務的競爭力低(雇主能力不足、未能善用勞工能力或不願升級)而無法給青年勞工較高的薪資,均可能造成勞動市場的低薪。不同的產業和企業,造成勞工低薪的情況可能都不同,解決方案也不一而足。
  當分析資料考慮勞工薪資分布和外勞引進人數,可能容易找到低薪和外勞的關係;同樣的,當分析國家和產業經濟表現時,也絕對可以找到外勞的貢獻。
  外勞對台灣而言,究竟是「低薪幫凶」或「經濟助手」,還有賴整合更充分的資料再下定論不遲!
 
  在否定或肯定外勞對台灣的經濟貢獻之前,我們可先思考下列狀況「公共建設╱工程不用外勞」、「製造業縮減外勞」、「家庭幫傭╱照護外勞回母國」、「本國勞工願擔任一般外勞工作」、「減少外勞人數可解決缺工狀況」,覺得能承受震盪、提出有效因應方案時,再來貼標籤!
 
  重大案件,若只找到幫凶而未能捕獲、懲治主凶,哪能維護治安?青年低薪困境的解決,亦是同樣思維。迅速找到台灣經濟成長的新方向、創造較好薪資的工作機會,是我們對當前和未來世代青年的必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