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低視力生閱讀媒介Ⅱ---光學輔具

發表于: 2013/06/03


光學輔具一般分為四大類: 放大鏡、望遠鏡、擴視機、及電腦擴視軟體。
其中,使用最普遍者屬放大鏡與望遠鏡。
但擴視機與電腦擴視軟體的使用,受到手部操作與機器電腦的因素,低視力者使用比率不高,除非低視力者無法使用前兩者。
 

放大鏡又可分為三種: 手持型(hand-held)、站立式(stand)與眼鏡型(spectacled)。
 
Corn 和Ryser(1989)認為光學輔具有許多勝於大字體課本的優點包括:
1、較低的使用成本;
2、容易攜帶、隨時可取用;
3、不同形式的遠距、近距低視力鏡片可使用在不同情境。
 
 
Corn 和Koenig(1992)聯合發表聲明放大文字資料的使用限制,並呼籲全國上下給予所有低視力者有接受使用光學輔具評估與使用的機會。
國內有些視障學者專家也建議嘗試以光學輔具代替放大文字資料的可行性(李永昌,2001、2005,林慶仁,2004)。
 
【97嘉市國中】
 
(A)39.協助低視力(low vision)學生接觸印刷文字的三大模式為: 放大資料、使用光學輔具、及把資料拿靠近眼睛,請問何種模式最不被鼓勵使用?(A)放大資料(B)使用光學輔具(C)把資料拿靠近眼睛(D)三者都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