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何謂『自閉症的同一性行為』?其處遇方法?

發表于: 2013/06/16


行為型態:
所謂同一性行為,是指自閉兒常堅持生活中一些不可改變的瑣碎細節,例如出門時,一定要帶塑膠袋;走同樣的路回家;使用同一個奶瓶,牙刷;喝同一品牌的牛奶;在同一個地方玩;蓋同一條棉被;床鋪一定要靠窗戶等等。
有些自閉兒會堅持光喝牛奶,不吃任何食物;只吃白飯,不吃蔬菜或肉類食品;只吃油炸食物;只吃土司,其他類的麵包一概不吃;不吃任何水果。
遊戲的形態也簡單,少有變化,例如有的自閉兒會花一個上午掏沙,然後觀看沙子從指縫掉下的情形;或用一、二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撕紙條;或一個上午都在旋轉腳踏車的踏板或輪子。
 
原因:
安全、舒適、方便、愉快等感覺是同一性行為的主要原因。
同一性行為也可以作為排除太多刺激的手段。誘發自閉兒延宕式鸚鵡語言的情境因素是刺激太少或刺激太多。當情境刺激太少時,他會以延宕鸚鵡語言做為自我刺激。反之,當情境刺激太多時,他也會用鸚鵡語言來排除它。
 
處理策略:
同一性行為可以用預防策略 、「偉伯法則」, 強制改變及接納等方法來消除。
其實同一性行為來自於長久養成的習慣。自閉兒又習慣於這種固定不變的生活方式,內心才較坦然舒適。因此在行為成為習慣前,多加變化,便不易養成同一性行為。例如在教導自閉兒刷牙時,
別忘了多準備幾隻不同顏色及形狀的牙刷,每天使用不同牙刷刷牙,如此他便不會堅持用同一隻牙刷。要用奶瓶餵奶時,背忘了多買幾隻不同形狀和不同顏色的奶瓶,同時使用。其他的日常生活用品,如棉被鞋子衣服等,均可用此方法處理。
偉伯法則︰
所謂偉伯法則是指兩物差異不大(即二者差異在某種比率內)時,吾人不易覺知其差異。
改變自閉兒同一性行為時,可以漸進式地作細微改變,使他不易覺察而接受改變。例如要改變只喝牛奶的行為,可在牛奶中,漸進式地加上白色的麥粉,直到改變成吃固體食物為止。又如自閉兒出門時一定要帶塑膠袋,可趁他不注意時,偷剪掉一點點,直到剪完為止。
強制改變︰
有些同一性行為不能漸逢進式地改變,卻又必須改變時,那只好強制改變。強制改變前,要衡量它可能造成的傷害及可能遭遇的反抗,及改變後所獲得好處,作一通盤考量。例如有些自閉兒不吃任何水果,或會堅持只吃白飯,其他食物一概不吃。此時為了自閉兒的身體健康只好強制改變。此時,自閉兒一定會強烈反抗,父母宜注意,不可遭遇反抗,便中途放棄。
接納︰
如果同一性行為若不會嚴重干擾生活時,不妨接納它,視為一種獨特的生活方式。要知道,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某種同一性行為。例如我們常喜歡抽同一品牌的香煙,到同一商店買東西,走同一路線回家,坐同一位置聽課等,皆是同一性行為。這些行為不會嚴重干擾生活,不妨接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