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你幸福嗎? 人民嘆氣

發表于: 2013/08/31


作者: 洪凱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相對於「國人幸福指數」得參考11大領域的複雜統計,其實,要了解民眾實際感受,就單槍直入地問「你幸福嗎」?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次發布幸福指數,確實有一項參考值是「主觀幸福感」,參考OECD國家排名,台灣居第25,在37個國家當中,排名逼近「後段班」。
年約30歲的上班族楊小姐說,薪水不漲,連買台電腦都要存好久,更別提結婚,幸福婚姻的夢想似乎遙遙無期。
網友Benson認為,幸福就是要「安居樂業」,但房價這麼高,連最基本三房兩廳的房子都買不起,怎麼感受到幸福呢?而薪資不漲、教育體制亂且與產業脫節,下一代幾乎看不到台灣未來的成長性。
國人對幸福直接反映如此悲觀、排名逼近後段班,官員認為,主觀幸福受文化差異影響,國際比較須更為謹慎,台灣雖高於亞洲的南韓(主觀幸福排名27)與日本(第28名),但官員仍坦言,結果是相對落後。
官員也指出,「主觀幸福感」是採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結果,由於樣本數較少、各國僅採1000人左右,OECD已考慮,未來可能以官方大型民調來取代蓋洛普調查。
主計總處去年10月自辦較大規模調查預做準備(樣本近6萬人),適逢國內去年9月起陸續傳出勞保及公教人員退輔基金等社會保險危機,社會氛圍不佳,調查結果國人平均為5.2分,若拿來與OECD國家相比,台灣主觀幸福感排名掉到第3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