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2 

【國內】你該不該創業?創業10問(下)

發表于: 2014/11/13


新聞來源: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Q:創業資金如何籌措?如何運用?
A:沒錢,再好的點子也賣不出去。很多人創業第一筆資金是向親 朋好友籌措, 或拿出自己的積蓄來創業。但往往沒有想太多,以為開了店就會 有生意上門,資金就會進來,扣除成本就有錢賺了。這樣想是太美好、太天真 了。創業一定要想資金如何周轉,就是包括店租、人事、水電、原物料等成本 加一加是多少,再加上開店的成本,如裝潢與設備等,都要細算後,抓出一個 數字,作為營運基礎。
一般來說,創業資金減去開辦費用,再減去第1個月的固定支出後,等於周轉 金。周轉金再除以每月固定開支,就是周轉金的期限,一般來說要準備6個月的 固定支出是基本需求。如果現金(營收)流入不如預期,無法收支平衡時,就 要評估是否要繼續下去,以借貸方式維持。但借錢會有還款的壓力,也許利息 不多,但如果生意不好,也是一種負擔。
Q:營運計畫書怎麼寫?
A:營運計畫書主要是向政府或創投 介紹自家公司時,將公司的基本資料、經營現況、 市場分析及財務分析等做一完整的陳述,是在短時 間內向他人說明自己公司的簡報。不過,市場永遠 在變,營運計畫書就常常過期失效。剛開始想的是 ABC,市場成功的往往是XYZ,所以appWorks創 辦人林之晨主張不要太理會營運計畫書這個東西, 而是想到什麼就去做,試了不行就再換,不要被營 運計畫書給僵住了。
Q:需要設立公司行號嗎?或只要 是個人工作室就可以嗎?
A:行號是指以營利為目的的獨資或合夥事業,並 非法律個體。因它不具法人資格,因此責任落在負 責人身上,要負無限清償責任;公司以營利為目的, 法律上為法人,責任則為有限,大致為資額為限。 創業初期,可能做小買賣,可以行號形式即可,後 來會接政府標案或與公司合作,則以公司為宜。
Q:創業團隊如何打造?夥伴人才 哪裡找?
A:創業夥伴常是由好朋友或同學一起發展出來 的,由於彼此了解,也建立信任度,合作起來就有 默契。像是EZTABLE的創業團隊是從國中時就一 起「講好」,後來再碰到後,就決定信守承諾,一 起創業。他們還有另一特色是各有專長,互補分 工,有財務、有工程師、有管理,各自不同領域, 搭配起來就較完整。
另,人才哪裡找?為了求得最大的交集及共 識,有人會從朋友的朋友去發現人才,因為同一掛的朋友中,想法比較一致,容易溝 通。或也有從部落格或臉書的粉絲去找人才,也是 因為粉絲大多知道你在做什麼?想什麼?進到公司 的融合適應時間也會縮短。
Q:開了店,做了商品,但生意不見 起色,有何辦法?
A:很多人把創意留在商品上,或精力花在研發 上,因他們迷信只要東西好,產品自己會說話,就 能賣出去。這想法早已過時,iPhone大賣絕不只是 它產品好、外型酷、技術應用新而已,還搭配賈伯 斯特色的行銷手法及App store的運用,才造就手 機大賣。所以賣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更要投入創意 行銷手法,讓你的產品在眾多產品中被消費者看 到,甚至購買,才算成功。
Q:創業之路難走,如何堅持?
A:創業會經過3個階段,第1階段是 「無知的樂觀」,很多人心血來潮,開始創業滿腔 熱血。但半年多後,錢可能燒完了,產品仍賣不出 去,創業夥伴也起紛爭,進入到第2階段的「有知的悲觀」。這時要回頭想想當初創業的動機及熱情是什麼,避免因繁雜的事務攪亂了你當初創業的動機,否則就陣亡在這裡。此時更要發揮創意,找到新的定位與價值,讓你的產品能存活下去。如果能 度過這一時期,那麼就會到第3階段的「有知的樂 觀」,也就是經歷了一個轉折,讓你活下來,變 得更強更大。創業要的不只是熱情,決心更是 支撐下來的基石。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job_news.aspx
閱讀更多職場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