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侵占媽祖像 國父紀念館前館長判有罪

發表于: 2013/10/09


國父紀念館前館長曾坤地,因為在中正紀念堂擔任處長時,以處長名義,收受中國畫家聯合創作的「媽祖護祐中華聖像」,價值6百萬元人民幣,大約新台幣2880萬元,高等法院依公務員假借職務機會侵占罪,判他徒刑1年10月緩刑4年,全案還可上訴。
就是這幅要價將近三千萬的名畫,由大陸知名畫家聯手為了援助台灣莫拉克風災,用黃金舌尖血等顏料精心繪製的作品,原本交給當時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長的曾坤地,沒想到曾坤地轉任國父紀念館長後,也將這幅畫悄悄的暗槓帶走,結果遭人爆料,一審曾坤地判無罪,但二審卻被求刑一年10個月。
個性強硬的曾坤地為了中正紀念堂改名民主紀念館一事,當時還出面槓上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似乎展現了強烈的捍衛文化與守法的精神,卻沒想到這次卻被高院認定以官方身份受贈,卻因貪念侵占入己,所幸案發後他主動將畫交回因此得予緩刑。媽祖畫像捐贈給台灣,繼續為台灣來加持,請假到對岸受贈三千萬的名畫,回國後卻占為己有,到底是一時忘記還是真有企圖暗槓,舉投三尺有神明身為公僕的人,應該要掌握好自己心中的那把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