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內】假冒健保局詐騙 歹徒花招不少

發表于: 2013/07/10


作者: 賴仲翔 | 台灣醒報 – 2013年7月9日 下午5:27
【台灣醒報記者賴仲翔台北報導】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人員的案例最近層出不窮,歹徒使出五花八門的詐騙招數,像是告訴受害者健保卡異常、被鎖卡、被盜用或是積欠保費等,目的就是要騙民眾的個資與錢。健保局企劃科長陳美杏呼籲,健保局不會利用電話詢問任何資料,民眾若接到類似電話不要上當。
陳美杏表示,健保局如需查詢個人權益資訊時,都會透過正式的公函通知,不會使用電話詢問個人投保、就醫及個人資料,民眾若接到類似電話,可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或撥健保局0800-030598免付費專線查證。
假冒健保局的詐騙手法,主要分為六類,第一類是電話通知被害人健保卡異常且無法使用,請民眾回撥一支號碼,以便騙取個人資料;第二類則用電話語音的方式,謊稱民眾因濫用健保資源,即將進行鎖卡。
第三類是誑稱民眾積欠健保費;第四類是假冒健保局人員,要求民眾核對個資;第五類是告訴被害人健保卡遭冒用,必須與假冒的員警連繫;最後一類則是有操大陸口音的人士,來電查詢民眾的投保資料。
中市北屯區中清路的一名周姓老太太,3日接獲詐騙電話,假冒健保局人員稱她持假健保卡及身分證,全案由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的員警調查中,並協助將電話轉接給假冒的承辦員警。
員警告訴周老太太,必須匯款現金90萬元作為跟健保局談判的籌碼。幸好負責護鈔的水湳派出所員警發覺有異,於是對周老太太解說詐騙集團的伎倆,才避免一起詐騙憾事。
「剛才健保局的人員打電話過來,告知我的健保卡被盜用,要先匯款現金42萬5千元,才能監管帳戶。」兩名北市中正第二分局思源街派出所的員警,5月22日在銀行前進行路檢,發現林姓男子持手機通話且神色慌張,上前關心才知,又是一起詐騙事件。
 
圖說:為了宣導反詐騙,員警赴校園舉辦講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