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2501枚
 2 

【新聞】偏遠山區刺激不足 原住民孩子教育落差嚴重

發表于: 2012/06/28



 



「偏遠山區刺激不足 原住民孩子教育落差嚴重」(杜大澂報導)



 



當城市的小孩享受了教育的便利性,如果不好好珍惜,請想像一下,偏遠山區的孩子,他們卻苦於資源不足,語言認知發展明顯落後。



尤幹是新竹尖石後山秀巒國小的學童,三歲被領養,家中經濟狀況不好,哥哥喝酒就會有暴力行為,尤幹不喜歡住校,常常會想媽媽,再加上山區資源和生活經驗缺乏,造成尤幹學習嚴重落後,導師余慧玲說,尤幹常有不做功課的舉動,因此,會被罰站反省。



志工則是說,類似尤幹學習落後的情況,不是個案,在尖石鄉學童裡,就佔了三成。



這群孩子如果用一般的方式進行課業輔導,往往也讓授課的老師很挫折,因為即使經過相同試題的反覆練習,也徒勞無功,原來孩子們在基礎學習上就有了落差,有的學童在小學一年級還沒辦法從一數到三十。



治療師杜琬芝每個星期都會上山為小孩做專業輔導,透過圖卡遊戲來刺激學童的大腦開發。



這群泰雅族的孩子們,住在優美的山區,但如果不曾下過山,生活經驗裡就不曾出現過紅綠燈,對於顏色的辨認,也僅限於生活範圍的綠色、灰色和藍色等較單調的色調,語言更是在文法結構完全顛倒的中文和泰雅語混雜交談環境中。也因為資源和生活經驗先天不足,加上家庭功能不彰,許多小孩進了小學之後,語言和認知還停留在幼兒階段。杜琬芝說,其實只要經過專業輔導,他們是可以有很大進步空間。



也由於孩子們在大腦開發階段接受的刺激太少,上了小學之後學習越來越落後,自信心也一點一滴在流失。為了幫助孩子們修補沒打好的地基,讓孩子能順利和學校課程接軌,重拾學習的自信,一群熱心志工和專業治療師特教師,定期上山為學童們的未來努力,他們也希望有更多人關心偏遠山區教育落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