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4605枚
 2 

【幼教】偏鄉公共幼兒園 3年關了403間

發表于: 2013/01/07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434426_1.jpg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上午前往教育部陳情要求展開「平價公共托育政策」,希望政府應廣設平價公托。 記者鄭超文/攝影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一年,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上午到教育部陳情,指教育部的幼兒園政策,導致平價公共幼兒園關門潮,從98年底到去年已關閉403家,減少比率高達35%。聯盟強烈呼籲政府普設平價公共幼兒園,三年後讓家長不用抽籤,也能讓幼兒能上平價優質的公共幼兒園。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提出四項訴求,要求政府:1.明定未來三年間,2足歲至6歲前幼兒,平價公共幼兒園入園率提升至40%以上。2.修正「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普設非營利幼兒園。3.修正「幼照法」,適用全國不同城鎮類型及規模的幼兒園。4.依幼照法第25條規定,以「契約進用」聘請教保人員,擴增公立幼兒園規模。

動劇,表達中南部許多偏鄉或離島地區,像烈嶼、芳園、玉里、國姓、社頭、向陽、北港、東港等鄉鎮,許多公托陸續因經費不足關閉,迫使偏鄉幼兒只能由年邁的阿公、阿嬤帶回家的窘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說,過去三年屏東地區包括東港、麟洛、內埔鄉公所,以及屏東市農會辦的公托,分別因經費不夠或使用執照、設施不夠,或不符消防法規規定紛紛導閉,甚至連竹田鄉托兒所也一度考慮關門。

他表示,公托關門導致許多平均薪資約3萬元的家庭,無法送小孩到只要月付約1800元的公托,必須改送到月收5000元甚至上萬元的私立托兒所或幼兒所,但私立費用貴,許多低薪的雙薪家庭父根本付不起。甚至有家庭家中有兩名幼兒,上私立幼兒園一個月就要付一、二萬元,因只好辭去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回家照顧小孩。

婦女新知基金秘書長林實芳表示,公托、公幼關閉潮,不但會導致隔代教養問題擴大,也會降低婦女就業率,擴大城鄉差距,在低薪化的今天,政府有義務提供平價、優質、近便的托育服務,才能吸引年輕夫妻多生育。

托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據統計98年底全台還有1151所公托,去年底只剩748家,減少了403家,前年底到去年底就一只氣減少185家,讓許多年輕低薪家庭根本不敢生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