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國內】健保住院「包裹給付」再納254項 影響34萬人次

發表于: 2014/06/0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住院「同病同酬,包裹給付」範圍再擴大!衛福部健保署今(6)天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導入第2階段的DRGs項目,包括心肌梗塞、動脈硬化、骨折、截肢、子宮外孕、攝護腺肥大等手術共254項目,估計一年約有34萬住院人次適用,健保費用總數約182億;這也是自99年DRGs正式上路以來,再次擴大。
現行健保總額制度之下,支付方式以「論量計酬」為主,依醫療服務項目實報實銷,過去常被人詬病易誘使醫院報得越多越好,造成過度浪費情形,而健保是在99年1月起,開始實施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改採「包裹式給付」要求醫院提升醫療服務效率、減少不必要手術、用藥及檢查等。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林淑範表示,繼第1階段導入164項目以來,期間健保署與醫院團體多次溝通、協調,取得共識將自今年7月1日起導入第2階段、共254項目的DRGs。
新納入的項目包括:循環系統、骨骼肌肉系統、姙娠生產與產褥期以及男性及女性生殖系統之疾病,估計一年約有34萬住院人次適用,費用約182億;經2階段導入後,目前總數1062項的DRGs,仍有638項未被納入,將待第3階段導入。
為避免發生醫療「人球」,林淑範強調,健保署也將包括:癌症、血友病、安寧療護、使用葉克膜病患、使用主動脈內氣球幫浦、精神科、愛滋病、罕見疾病、凝血因子異常、臟器移植併發症及後續住院、住院超過30日的重症病患排除於DRGs適用範圍,短期之內仍維持現行論量計酬的支付方式。
林淑範指出,由於健保總額不變,實施DRGs後,健保付給醫院的費用仍是一樣的,不過,實施後(102年)相較於實施前(98年),平均每人住院日數已由4.39天下降為4.15天,顯示醫療服務效率已經提升,且住院病人的轉出率、3日內再急診率及14日內再住院率也都比實施前下降,並沒有發生趕病人出院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