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0 

【其它】健康飲食 預防孕婦泌尿道感染(下)

發表于: 2012/10/20



 

 


【圖文提供/《嬰兒與母親》8月號】 2012年8月30日 21:20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7476/16096.jpg
孕婦容易因荷爾蒙改變、膀胱受壓迫、憋尿、少喝水等原因,泌尿道受病菌感染。(攝影/張雅雯)

 

蔓越莓汁—搭配食材 多元運用

林佳靜營養師建議孕媽咪每天可喝330c.c.的蔓越莓汁取代一般市售的含糖飲料。而邁入妊娠中期和後期的孕媽咪,建議除了掌握健康飲食原則之外,每日可額外補充無糖豆漿(約360c.c.)或無糖優酪乳(約240c.c.),與330c.c.的蔓越莓汁調和,既可避免糖份攝取過多,又可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之功效。

倘若覺得單純喝蔓越莓汁很單調,或想要變化其他不同口味,可以將試著蔓越莓汁與其他食材搭配。利用日常隨處可見、生活化的食材,做出爽口、消暑且容易入口的佳餚。以下為林佳靜營養師提供之蔓越莓與其他食材搭配出來的爽口飲品與美味涼拌菜,供孕媽咪作為參考。

貼心小叮嚀:蔓越莓汁的性質為高酸性,若將之加入無糖豆漿中,可用果汁機打一下,口感會更好喔!

高纖免疫泌尿道保養飲品

★ 材料:



小黃瓜半條



西洋芹30g



蔓越莓汁300c.c.



煮熟的白木耳



★ 作法:放入果汁機均勻打散(建議所有材料均勻打散後,白木耳最後放入,可增加口感)

林佳靜營養師表示,這道飲品可促進腸胃蠕動,對有便秘困擾的孕媽咪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還可保養免疫系統,抵抗病菌入侵體內。是道喝起來爽口、健康的消暑飲品!

提升免疫力健康食譜

★ 材料:



紫洋蔥1顆



蔓越莓汁300c.c.



★ 作法:



將紫洋蔥以刨刀刨成薄絲,將之浸泡在冰水中以降低嗆味,接著撈起備用。



將洋蔥薄絲浸泡在蔓越莓汁中,放置冰箱隔夜後即可食用。



林佳靜營養師指出,紫洋蔥除了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還可促進循環,強化人體的免疫力,是很好的食材。這道菜清涼解膩,是最佳的夏日涼拌菜!

8招預防泌尿道感染



多喝水:每日應喝2000~3000c.c.左右的水份。



勿憋尿:尿液在體內留滯過久,細菌易上行感染至腎臟。



飲食清淡:均衡飲食,任何食物過與不及都不健康。



排尿完由前往後擦:由前往後的擦拭方向才不會讓細菌感染到尿道。



注重清潔:由於孕期陰道分泌物增多,宜多注意清潔衛生、保持乾燥。



穿通風材質衣物:建議孕媽咪穿棉質吸汗、舒適的衣物,且儘量不要使用護墊。



淋浴:建議孕媽咪洗澡時儘量採淋浴,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食用蔓越莓:蔓越莓已經過證實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建議可從蔓越莓的天然果實、蔓越莓汁或蔓越苺乾中攝取營養。



關於水份攝取之貼心小建議

假如不曉得自己一天到底喝了多少水,林佳靜營養師建議可準備一個2000c.c.~3000c.c.的容器,擺在家中或辦公室內,以方便監控自己一天所喝的水份量。

結論

女性因天生的生理結構,相較於男性原本就比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問題。懷孕後,體內荷爾蒙變化也讓孕媽咪的泌尿道受到感染的機率大幅提升。因此,孕媽咪更要做好日常照護,從平時的飲食中著手之外,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可將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