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偷渡害命 歐盟可能轟掉人蛇

發表于: 2015/04/24


中國時報【蔡致仁╱綜合報導】

針對地中海難民潮與上周沉船造成900多人死亡的悲劇,歐洲聯盟領袖2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緊急峰會,討論因應方法。根據草擬的會議聲明,歐盟可能首度動用軍力,找出人蛇集團用於走私人口的船,並加以摧毀。

美聯社取得的最新聲明草稿稱,歐盟28國準備「擴大(海上)搜索與救援方案」,並且「採取有計畫的行動,找出人蛇犯罪用的船隻並摧毀」。聲明指出,若提案通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會立刻開始籌備涉及軍事行動的任務」。

歐盟移民事務最高官員阿夫拉莫普洛斯,在赴馬爾他弔唁24名葬身大海的罹難者時表示,「歐洲向走私者宣戰,我們現在採取行動」。義大利總理倫齊在一篇《紐約時報》文章強硬表態:「應阻止偷渡船運作」。

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表示,各國領袖應會同意對2項地中海邊境巡邏任務,增加裝備與資金。另一名歐盟外交官指出,「『戰爭』並不是指地面戰」。

歐盟領袖也將討論一項牽涉5千到1萬名偷渡難民的實驗性安置計畫,把這些人送到志願參與計畫的歐盟國家。

此外,草擬聲明中亦提出移民審核時間縮減至2個月的提案。目前移民從審核到確認合法居留,最長需要1年。

國際特赦組織與無疆界醫師組織表示,組成多國救援隊,才能幫助成千上萬逃出敘利亞、索馬利亞等貧窮或戰亂國的民眾。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辦公室代理主任麥高文表示,「事關重大,採取行動所花的每分每秒,都會造成生與死之間的巨大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