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傑出公務員獎 遭批有夠瞎

發表于: 2013/11/11


作者: 徐子晴╱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1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
去除野馬腸子的糞石就可得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為鼓勵優秀公務員,考試院每年頒發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每年約有8人獲獎,1人可獨得20萬元。但得獎者皆為高階公務員,甚至有人僅因「移除蒙古野馬腸內糞石」就可得獎;且該獎僅以一紙行政命令頒發,無法源依據,遭立委、考委批「太瞎」。
考試院日前頒發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今年已經舉辦第15年,是全國跨部會、跨領域的公務人員獎項,獎勵有熱忱、積極、對國家有奉獻的公務員。今年個人獎項共8人獲獎,團體則有2個部門拿下此獎;個人獎可獨得20萬元,團體獎可獲得30萬元。
不過,立委質疑,本屆公務員人員傑出貢獻個人獎大部分皆為薦任9職等以上的高階主管獲得,僅有1人是薦任等級的非主管;基層公務員勤奮工作,卻都讓主管「好處全拿」。
此外,本屆個人獎獲獎原因千奇百怪,有人因為「推行蜻蜓生物防治法,有效降低園區小黑蚊發生」而得獎;有人因為「成功爭取台灣平板液晶電視產品銷歐洲免徵高關稅」獲獎;甚至有人因為「在立法院向立委闡明修法急迫性與必要性」就獲獎,還有人因「以獸醫技能開刀,圓滿移除蒙古野馬腸內糞石」獲殊榮。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批評,基層有許多傑出的公務員,本來就有考績獎金給予激勵;公務員需要的是榮譽鼓勵,以獎狀、獎座頒發就好,目前政府財政困難,一般人對公務員觀感已經不佳,在這個節骨眼上政府又「亂花錢」。她認為,過去威權體制下就是以一紙行政命令頒發獎金,毫無章法,盼考試院能對此建立完善制度。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則指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重點不是該不該花這筆錢、或是有無法源,而是獲獎公務員是否真的有傑出貢獻,還是獲獎者只是做好他們份內該做的工作而已。她建議鼓勵真正認真的基層公務員。
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表示,各機關推薦人選後,評選委員會層層過濾,且還會實際查證,如向機關首長訪談,該位獲獎之動物園園長,是專業獸醫出身,因為過於熱愛動物,甚至「降級」擔任該職務,值得嘉許。
吳聰成強調,包括考試院院長關中、銓敘部長張哲琛等人,每年都嚴格要求各機關提報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時,以要以低階公務員人選為主,但最後提報人數都偏低,未來會再檢討。至於法源依據,吳聰成說,目前送至立法院審查中的《考績法》中已列有法源,盼立院早點完成立法。